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2014年9月22日《歷史日報》

2014-09-23
作者:七月流火 丧女葬兄 一九一三年六月,孙中山的元配夫人卢慕贞在日本短暂的风光之后不久,就读于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长女孙娫肾病加重,她的未婚夫伍平一特聘医生、护士伴随回澳门医治——那里毕竟还有母亲的照料。 据说孙娫和伍平一相恋的月下老人是…
2014-09-23
1970年的庐山会议(即中共九届二中全会)是“文化大革命”的一个重大转折点,在这次会议上发生了令人震惊的事件,即1969年才在“文化革命伟大胜 利”的基础上建立的中共中央新的领导核心出现了分裂。林彪及其追随者在会议上的一些活动后来被毛泽东定性为“反革命政变”,…
2014-09-23
丘吉尔,英国的贵族,他对共产主义思潮深恶痛绝。当俄国的布尔什维克夺取了政权后,丘吉尔力主用武力剿灭它。 当苏联和希特勒联手,发动一系列对邻国的侵略战争,而导致二次世界大战时,丘吉尔对苏联更是切齿的痛恨。1941年6月22日,希特勒对苏联发动侵略战 争,这是二…
2014-09-22
——“文革非正常死亡者”刍议之一 刘少奇和彭德怀 文革死人,没有最惨,只有更惨! 第一号走资派刘少奇死于1969年11月12日—13日之间。 其实早在1968年年中,刘已经随时都有死亡的危险了。办公厅的负责人对医护人员说:“现在快要开刘少奇的会了,不能让他死了…
2014-09-22
記者李宇軒/紐約報導 章東磐談「國家記憶」。(中新社) 2010年,中國民間學者章東磐整理出版了「國家記憶:美國國家檔案館二戰中緬印戰場影像」一書,書中照片由美國通信兵第164攝影連的攝影兵在1943年至1945年期間拍攝的,內容為當年中緬印戰場上國軍與美軍合力抗…
2014-09-22
作為一個讀書人,要是不知道商務印書館,就仿佛一個中國人不知道《詩經》一樣令人不可思議。作為中國歷史最悠久的現代出版機構——商務印書館,近代中國文 化傳播的搖籃和中心,在近現代中國教育史中,尚無一家文化出版機構能與之相媲美。而商務印書館從一個印刷小作坊…
2014-09-22
一 著名“右派”、老作家铁流先生日前被北京网警抄家并被带走调查,随之因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刑事拘留。一位81岁高龄的老人,仅仅因为在自己家里上上网、写写文章,就被莫名其妙“寻衅滋事”,稀里糊涂关进监牢。这真是中国法律的耻辱,是人类法治史上天大的笑话。 …
2014-09-22
再议邓小平九二南巡(上) 一种流行的观点是,六四之后的中国,政治的大倒退自不待言,经济改革方面也出现了严重的停顿与倒退,尤其是在苏东巨变,国际共产阵营瓦解之后,中共内部保守势力抬头,力图用反和平演变取代改革开放,是邓小平力挽狂澜,在1992年南巡发表讲…
2014-09-22
遠征軍接受盟軍頒贈錦旗。(美國國家檔案館) 曾在台海兩岸引起廣泛迴響的「國家記憶——美國國家檔案館二戰中緬印戰場影像解密」展,下月將回歸檔案存放地的美國,以「國家記憶——中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的合作」為題,自10月15日起在華府雷根國貿會展大樓(Ronald Re…
2014-09-22
1931年9月18日,驻扎在沈阳的日本关东军向中国军队发动突然袭击,并很快占领东北全境,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事变发生后,身为国民政府 陆海空军副司令兼东北边防司令长官的张学良应该负什么责任呢?这本来是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但由于历史的原因,特别是后…
2014-09-22
三峡是我这辈子反对到底的一件事情。我跟我的外孙女忙忙说过:“将来三峡出了事儿,你要记住,你的外公是坚决反对这个工程的。” 1952年9月,我从湖南被调进京,分配到燃料工业部管水电,据说这是陈云的意思。燃料部统管全国的煤、电、油,有三个总局:煤炭管理总局…
2014-09-22
林彪小檔案 一九零七年生,黃埔軍校畢業,一九二七年參加南昌起義,任營長、軍長、軍團長等職;抗戰時任八路軍一一五師師長。內戰時任東北野戰軍司令員,指揮遼瀋、平津戰役等。四九年後歷任國防部長、中央軍委副主席。一九六六年,協助毛澤東推動文革,後被毛指為陰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