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2014年9月20日《歷史日報》


2014-09-20
中国军队的德国梦   蒋介石的德国顾问们花了10年时间试图帮助中国建立一支德式军队。这支堪称中国近现代史上最现代化的陆军,加上于长江流域初步整建起的国防工业,使中国达成了抵抗日本侵略的“最低标准”。   1937年6月12号晚,萨尔茨堡,在贝西特斯加湖畔可以遥望…
2014-09-20
在“文革”时期,整个专案组(包含中央和地方各层)调查过大约200万个各级干部。    “文革”时期的中央专案组是在1966年5月与中央文革小组同时成立的,如果说中央文革小组是文化大革命中煽起动乱的第一个环节,那么,中央专案组则是最后一个环节,它负责为中央文…
2014-09-20
文字狱是人类文明史上不愉快的一页,但是,因人家言论要治人家罪,而且能治了罪的事,还就是有很多。在欧洲历史上,所谓漫长而黑暗的中世纪,由于政府太 弱,有记载的文字狱好像并不多。而在古希腊的民主政体下,倒是出过一个苏格拉底因自家的舌头丢掉性命的案例。在进…
2014-09-20
一个个央视大牌女主播和“军旅歌唱家”被抓,中央电视台变成“养鸡场”。官僚嫖名妓原来是中国的国粹,十九世纪上海的名媛和名妓没有区别. 据说是30年代上海名媛唐瑛最时髦的照片。   正当国内“打老虎和苍蝇”不亦乐乎之时,一段某高官和央视新闻女播音员“车震”…
2014-09-20
1956年冬天,任家第二代、第三代在北京大学燕南园54号冯友兰住宅前合影。后排三位男性,右一、右二分别是冯友兰和演员金山;中排五位女性,左一左二 分别是孙维世和女儿宗璞,右一右二分别是任均和夫人任载坤;前排五位少男少女是任家的冯姓和王姓外孙。 三十年代已享…
2014-09-20
大公网9月20日讯 据本港媒体星岛日报报道,继陈毅之子陈小鲁和宋任穷之女宋彬彬之后,再有“红二代”向文革受害师生道歉。 中华人民共和国首任劳动部长马文瑞之女马晓力,上周在母校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百年校庆大会上发言,向在文革中被她有意或无意伤害过的老…
2014-09-20
陳明 專稿 中國大陸1930年代的演藝界名人李香蘭去世的消息,在中國和日本都激起一陣漣漪。 在互聯網大發展的今天,新聞超過三天便是陳舊不堪,一個星期便相當於古代,一個月便相當於遠古時代。因此,對當今絕大多數中國人來說,上個世紀的上半葉在中國大陸出名的…
2014-09-20
江迅 抗戰紀念日前夕,中國官方首次公布抗日英烈名錄,也是國家層面首次將國民黨抗日將士視為抗日英烈。名錄中屬國民革命軍系統的人次佔到近三分之一。近十年來中南海數度肯定國民黨在抗日戰場的貢獻,顯示中共以更開放的心態看待抗戰歷史。 這是對歷史的尊重。大陸…
2014-09-20
李香蘭小檔案 李香蘭,本名山口淑子,一九二零年二月生於中國東北。父親山口文雄任職於滿洲鐵道公司。李香蘭被滿洲國日本政府塑造為通曉兩國語言的演唱偶像,以《夜來香》等名曲聞名中國與日本,抗戰時與周璇等並稱上海灘七大歌星。日本戰敗後,李香蘭以漢奸罪被中華民…
2014-09-20
要问多年后,我们这个时代留给后人的将是什么文体?我想要么是纪录片,它以镜头语言,忠实地见证这个时代,要么是段子(顺口溜),承担讽刺甚至解构这个悖 谬时代的功能。 ●胡杰(右)2011年在广州会见高耀洁教授。(艾晓明摄) 记得是2004年春天,崔卫平老师来杭州…
2014-09-20
由于蒋介石日记向学界开放,人们对蒋介石读过哪些书,爱读哪些书都有了一些了解。作为近代中国一位举足轻重的政治人物,蒋介石的阅读习惯、阅读方式、阅读 取向、阅读偏好以及阅读反应等,均值得人们去探讨。蒋介石不仅数十年持之以恒地读书,也数十年持之以恒地写日记…
2014-09-20
2006年初秋,荣高棠听说薄一波病重,非常惦念。他几度和薄的工作人员联系,想去看望。被告知薄已经终日卧床,丧失意识,根本不认得人了,医生主张谢绝 探视。这成为两人的永诀。   荣高棠(左)和薄一波(右)在中顾委机关 从1986年春到1988年底,我在中顾委机关工作了近…
2014-09-20
勒柏辛斯卡娅的所谓“贡献”被说成是马克思主义辩证法的胜利 1964年8月24日﹐物理学家周培源和哲学家于光远被召到毛泽东在中南海的寓所。毛泽东身穿睡衣﹐坐在床上﹐一边抽烟一边和两个对他毕恭毕敬的大知识分子谈哲学。两千年前有个地痞出身的流氓皇帝叫刘邦﹐他和读…
2014-09-20
知名中国历史学家余英时周五在台北举行新闻发布会,他强调中国共产党不能代表中华文化,中、美的国力碰撞不是文明冲突,而是极权和反极权之争。 余英时获颁由台湾企业家尹衍樑创立的「唐奖汉学奖」。他日前抵达台北,周五中午发表了一场专题演讲,名为「中国史研究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