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2014年9月19日《歷史日報》


2014-09-20
作者:七月流火 作者著有《孙中山和他的女人们》一书。明镜新闻网经授权,连载该书部分章节。 举亲避嫌 一九一二年二月,卢慕贞带着女儿来到总统府所在地南京,孙科也从檀香山归国,这是一家人十七年的分离之后难得的相聚。卢慕贞在南京住了二十天…
2014-09-20
17世纪,荷兰成为全世界最强大的殖民帝国,不但在与英国的竞争中胜出,还取代了昔日的殖民霸主西班牙。1624年,荷兰在台湾南部海岸修建了热兰遮城 堡,台湾也逐渐发展成为荷兰最富有的一座殖民地。而这时,在与清朝对抗中遭遇挫败的郑成功也将目光瞄向了台湾,他将成为…
2014-09-20
我以前说过,在历史统一王朝的开国皇帝当中,朱元璋是最没有立国创制之智慧的。他几乎全盘继承了元朝的家产制(分封制)、家臣制、廷杖制、诸色户计、匠籍 制、路引制、籍没制、肉刑与酷刑制度、人殉制、海禁制、宵禁制、粗糙的治理技术等制度遗产。同时,更为要命的是…
2014-09-20
由于种种原因,一些人被历史埋没大约就是历史的规定。不过,正是因为有了兄在《江南》的这个关于浙江文化人“解密”、“起底”的创意,让一些由于种种原因 被历史埋没的人重见天日。 ——刘火致沙牧※ 沙牧吾兄: 见字如晤。《文史我鉴》及短简,收到多日,时断时续…
2014-09-20
一直对郭玉峰这个人很有兴趣。最近新看到了郭玉峰回忆录。加上我之前收集的他的资料,一起汇总给大家看看。     我个人的观点是,郭玉峰在文革中基本上是执行中央指示,文革后给弄的蛮惨。从现在看似乎是处理重了。但是,郭本人是军人出身,不那么懂得政治。而且他…
2014-09-20
抗日战争的胜利于中国之意义不言而喻,所以每年的抗战胜利日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都要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在报刊上发表纪念文章。但对于70多年前的这场战争, 领导全中国人民奋勇抗战的人和组织是什么,海峡两岸国共双方每年都要争论一番,你说你是“领导者”,我说我是“中…
2014-09-19
当时的革命党人,醉心暗杀者为主流。即使以温和著称的宋教仁,也将革命方法概括成“暴动”与“暗杀”,而文质彬彬的蔡元培,同样认为“革命止有两途:一是 暴动,二是暗杀”。 1912年1月26日晚,成都金堂人彭家珍,一位身高不足1.6米的同盟会员,完成了民国鼎革之际…
2014-09-19
在中共党文化的语境中,一贯将所谓的“台独”、“藏独”、“疆独”、“蒙独”等进行妖魔化宣传,现又增加“港独”,认为香港反对派争取真普选的行为是在搞 “独立或半独立政治实体”,并将所有“独立公投”视为分裂国家的行为。本人不支持任何分裂中国的行为,但对中共…
2014-09-19
在3个多月前,也就是今年6月初在海内外人士纪念“六四”屠杀25年的时候,“德国之声”专栏作家泽林有意发表了关于“六四”屠杀的一些言论,曾引起海内 外舆论的愤怒。当时,我们天安门母亲群体的成员大多数都不知此事,除了个别人外。 本来,天安门母亲群体早拟定于5月…
2014-09-19
基辛格小檔案 2Henry Alfred Kissinger,1923年生於德國猶太家庭,1938年舉家逃難到美國。1950年哈佛大學學士,1954年哈佛大學博士。1969至1975年, 在尼克遜政府擔任國家安全顧問。1973至1977年,在尼克遜和福特總統任內擔任國務卿。主張與蘇聯、中國、越南、古巴等國…
2014-09-19
2001年4月1日,美國海軍一架EP-3偵察機在南海執行對華逼近偵查任務,解放軍海軍航空兵派出兩架殲-8II戰機緊急起飛,執行監視攔截任務,中方 一架僚機在海南島東南約110公里處的中國專屬經濟區上空與美機發生碰撞,中國戰機墜毀,機師王偉跳傘後下落不明,後被中方確認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