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2014年9月12日《歷史日報》


2014-09-13
标语,就是“用简短的文字写出的有宣传鼓动作用的口号”。 浓缩的都是精华。长篇累牍的政策文章,区区几个字的标语就可以概之,它不仅琅琅上口还让人记忆深刻。我常常认为,标语是中国人“化复杂为简单…
2014-09-13
深入探讨近五十年前印尼“九三○事件”的纪录片《我是杀人魔王》最近入选二○一四年度第八十六届奥斯卡金像奖评选名单,再度引发了史学界和世人对那次震惊 世界事件的回忆和反省。 “九三零事件”的前因…
2014-09-13
BBC 休•斯科菲爾德 發自巴黎 盟軍在諾曼底登陸時的海明威 來巴黎旅遊,何不提前讀讀海明威名著《流動的盛宴》?巴黎記憶,陪伴了海明威一生…
2014-09-12
中国抗战的胜利是“人民战争”的胜利,但人海战术并不具有天然的优越性,军事战略、军事制度、军事工业、武器装备、军人素养也起着重要作用,尤其在正面战 场上。而在这些方面,外国军事顾问给予了我们珍…
2014-09-12
改革开放以来,祖国万象更新,外语教学与翻译工作也不例外。尤其是每届党代会、人代会将结束时,在党和国家领导人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翻译人员那流利 和滴水不漏的口译水平,倾倒了中外无数的人,翻…
2014-09-12
——斯诺、史沫特莱赚红色稿费生活富足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埃德加·斯诺乃中共功臣,一本《西行漫记》为中共召唤来“三八式”延安一代。不过,他可不是纯粹“友情合作”,乃是站在一定的经济基础之上…
2014-09-12
华人精英把中国文化带给美国人,使美国也出现了中国学。甚至美国也有了儒学,影响达到世界范围的就有以波士顿为中心的波士顿儒学和以夏威夷为中心的夏威夷 儒学。 看到这个题目,难免会有人提出这样的疑…
2014-09-12
43年前的9月13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九一三事件”,被写入党章的“毛主席接班人”林彪及其妻子叶群、儿子林立果等人乘坐一架256号“三叉戟”飞机 从山海关机场强行起飞,凌晨2点25分在蒙古温都尔汗坠毁,…
 
2014-09-12
山西票号正是凭着过硬的信用,在晚清的金融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当时中外商人发往内地的汇票,以及海外贸易中签发的票据,多通过山西票号。上海汇丰银行的 一位经理说:二十五年来,与山西商人做了几亿两…
2014-09-12
陈冲先生在论及韩少功新书《革命后记》时提出一个观点,即“历史不是由亲历者写成的”(《文学报》“新批评”第78期,下面引文未加注者,均出自此文)。 先不说,《革命后记》的著者作为文革的“亲历者”…
2014-09-12
英國工業革命的領導者是蘇格蘭人。蘇格蘭將舉行獨立公投,獨派以百分之五十一領先。蘇獨可能成功,震驚英國人。一旦英國失去蘇格蘭,等於失去北海油田和北 海基地,英國將元氣大傷。 許多人一定看過好萊…
2014-09-12
中国今年6月出版新地图,其中南海诸岛赫然在目(而非采取传统的插图形式),这曾引起菲方抗议。如今菲律宾反其道行之,亮出老地图,欲证中国不拥有斯卡伯 勒浅滩主权。 斯卡伯勒浅滩(中称黄岩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