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2014年9月10日《歷史日報》


2014-09-10
人民公社化运动对生活在“九地之下”(梁漱溟语)的农民影响最为深刻。毛泽东在干部工资收入相差数十倍,工人仍实行八级工资制的情况下,为什么首先从最贫 穷的农民入手,建立人民公社,实现自己“跑步进入…
2014-09-10
表现之三:扼制言路,讲假话,搞浮夸。 讲真话,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是一种政治美德。毛泽东在所谓“胡风反革命集团”问题上,已表现出听不进别人意见,不让人讲话,一棍子打死的倾向。反右运动的展开,…
2014-09-10
阶级斗争观念已经在道德领域深深地扎下根来,不再根据行为人的动机和效果,而是根据其阶级身份判断真善美和假恶丑,以往的人伦亲情、同情温情、知恩图报准 则被彻底抛弃。    毛泽东时代道德风尚如何…
2014-09-10
我读了刚出版的《邱会作家书》(程光编注、香港明镜出版社、2014年5月第一版),深感这本以邱会作的书信、回忆稿、谈话录音稿原始件形式发表的新作很 有价值。8月29日,共识网上转发了的程光对该书的介绍,…
2014-09-10
关于中国、美国、英国在二战期间如何并肩作战这一题目的写作根本就没开始过。在欧洲,法国和德国从战时最不共戴天的敌人变成了战后的朋友,两国历史学者紧 密合作;而中国和西方历史学者迟至最近几年才开…
2014-09-10
(博谈网记者赵亮编译)《外交官》的读者们都很清楚,北京开展了持续的运动,要求东京用“正确”的观点看待二战期间日本帝国的滔天罪行。所有这些总是让人 感到很讽刺。虽然有太多的日本领导人曾试图缩小…
2014-09-10
青年女钢琴家顾圣婴将老娘及弱弟动员起来共赴黄泉。当然也可能实际情况并不是动员,而是老娘与弱弟主动的自觉的愿意与她一起去死,顾圣婴也就狠心的同意 了,也可能不同意也不行 当年有一位上海的教师,…
2014-09-10
“线人”是如何炼成的? 一、冯亦代其人 把一些高级统战对象打成了“右派分子”,他们心里究竟服不服,还会不会进行新的“破坏”活动,这是上面很不放心的事。所以必须随时掌握他们的动向,这样就有必…
2014-09-10
清末四大奇案之一“杨乃武与小白菜案”(以下简称杨案)发生已有130多年了,杨乃武、小白菜是二个小人物,但牵出的社会背景却是纷繁复杂。当时杨案闹的 沸沸扬扬,轰动全国,案情跌宕起伏疑团莫释,很多内…
2014-09-10
回顾五十年前反右斗争中我和孙华榕被定为“民盟章、罗联盟的荥经代表”,成了荥经的两大右派分子,其来有自。 孙华榕是我的堂叔,同龄(只长我100天)同学。因工作的时间多,常在一起。初小、初中同班,…
2014-09-10
冉按:有年轻朋友问我三年大饥荒的事,我也不算过来人。但我家不仅饿死了有五口人,而且我还读了不少这样的书,如杨继绳《墓碑》、贾柏《饿鬼》、冯客《毛 的大饥荒》、东夫《麦苗黄菜花青》。三年大饥荒…
2014-09-10
黃菁菁/東京9日電 長達約1萬2千頁,記載昭和天皇生平的《昭和天皇實錄》9日在皇宮東御苑公開,其中描寫了從太平洋戰爭開打到日本戰敗期間,昭和(裕仁)天皇內心的掙扎與苦惱。 實錄中記載,昭和天皇…
2014-09-10
明鏡新聞網特约記者 趙致遠 盡管不逢五也不逢十,但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最高領導層中央政治局常委會全部7個常委在9月3日集體出席中國的抗日戰爭勝利69周年紀念活動,可謂中共當局將反日宣傳提高到一個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