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2014年8月21日《歷史日報》


2014-08-22
卡斯特罗不论做什么都要与众不同,对如何培育奶牛他也有自己的想法。他不同意当时拉美畜牧业已经普遍采用的圈养法,认为那不自然。当他听说法国农牧学家伏 以辛也主张自然放牧时,立即派人去西班牙大量购…
2014-08-21
在电视连续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第一集里有这样一幕:在貌似西单民主墙的一片地段,群众三三两两围观墙上的大字报。这时,有几个骑自行车的青年来到现 场,贴出大字报,醒目的标题是“邓小平你在哪里…
2014-08-21
童倩 BBC中文網日本特約記者 日本政府外務省擬仿效中國政府致力微博宣傳的手段,今年秋天起研究如何利用「推特」等社交網站,包括在中國微博上宣傳日本在釣魚島(日本稱尖閣諸島)和歷史認識等問題上的…
2014-08-21
BBC安格斯•羅克斯堡 綜觀歷史,許多國家搞獨立,都像是夫妻打離婚,反目成仇、頭破血流屢見不鮮。蘇格蘭將於9月18日舉行全民公投,決定是否脫離英國。曾經常年擔任駐外記者的羅克斯堡回憶起當年車臣爭…
2014-08-21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郑汉良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20日在人民大会堂纪念邓小平诞辰110周年的座谈会上发表演说时,对邓小平在六四事件功绩的赞誉,明显较10年前胡锦涛的演说有所淡化,而且也没有重提胡锦涛…
2014-08-21
邱立本 一百年前的愚昧與殘酷,還隱藏在今天的角落;要記取一戰的歷史教訓,告別傲慢與偏見。 歷史的記憶拒絕斷層,因為人性沒有斷層。一百年前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至今仍然有巨大的啟示,顯示了權力博…
2014-08-21
夏語冰 中國代表在巴黎和會的要求被否決,引發五四運動,中國最終未簽約。 一九一九年一月至七月,巴黎貴賓雲集,各國代表在凡爾賽宮明鏡殿舉行和會,商討一戰善後問題。提出十四點和平原則的美國總統…
2014-08-21
革命——推翻沙皇的二月革命和布爾什維克奪權的十月革命,緊隨其後的是一場內戰。由此而引發的經濟崩潰令許多華工失業,生活無著。而他們又無法還鄉,因為 戰爭封鎖了去往中國的公路和鐵路。 四萬多人加…
2014-08-21
夏語冰 第一次世界大戰一百週年,但「八月的槍砲聲」似乎還在百年之後迴響。從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哈馬斯的戰爭到叙利亞內戰,關鍵是國際關係的格局還是充滿了誤判。一戰百年,中國已從積弱到強盛,但美、…
2014-08-21
明鏡新聞網編譯  楊波波 中國頻頻於南海擴張勢力範圍,近日中國船隻定期於禮樂灘附近出沒,又引發菲律賓發聲抗議,致使兩國關係再度升高。由於南海海域可能蘊藏豐富的油氣資源,因此主要國家皆針對國家…
2014-08-21
昨天是中共前一把手華國鋒的忌日。二○○八年的八月二十日,他在北京逝世,終年八十七歲。 現在的年輕人對華國鋒了解不多。華國鋒本名蘇鑄,一九二一年二月十六日出生於山西省交城縣。一九三八年他參加…
2014-08-21
王思想 經濟學者 一個發生在23年前的故事令人唏噓,令人流淚,令人聯想:1991年8月19日,蘇聯崩潰前夜,坦克進入紅場遭堵,一老太太質問戒嚴士兵:你到這裏媽媽知道嗎?士兵低頭:不知道。老太太問:這…
2014-08-21
吳祚來 旅美學者 上篇談一黨民主語境下的強化黨權,現在我們再思考強化民權。 黨權與民權問題,一直是中共面臨的最根本性的問題,也是中國民主化進程中最關鍵性的問題。 我們看媒體最權威的解釋: 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