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8日 星期五

2014年7月18日《歷史日報》


2014-07-19
读了马双有先生的《彭德怀三位杰出的同情者》,其文涉及到钟伟在59年军委扩大会议的故事,马先生没有提供该故事的来源。笔者以前曾经读过该故事的不同版本,不知哪一个是真的。读了马先生的文章,觉得马…
2014-07-19
大半个世纪过去,1951年“4·27”大逮捕的风声鹤唳已从上海滩的记忆中抹去。刑场上被公开处决或者在高墙铁窗后囚禁的犯人亡灵,则消匿得更为彻底,最后的痕迹保存在外滩档案馆的上万份镇反决定书(判决…
2014-07-19
  我家的斜对面,横巷那头,有个叫阿寿的瞎子,比我早出世两年,只是比我矮了一截,而且面目丑陋,是那双胎里带来的暴突的瞎眼珠子,象两只蒸熟的田螺肉一样,浑浊不清,看了可怜。   他父亲是个富裕中…
2014-07-19
中国与日本、越南等国的海上纠纷与一战前的冲突相似   局部冲突,却可能将全世界最强大的军队牵扯其中   1914年6月28日,时值塞尔维亚国庆日,奥匈帝国皇储斐迪南大公及夫人索菲在首府萨拉热窝视察。1…
2014-07-19
吉隆坡烛光悼念 马航MH17号航班坠机原因目前虽然还不清楚,但是有越来越多的报道指向其原因是“导弹击落”。 虽说如此,但是目前还无法确认马…
2014-07-18
《中国旧闻日报》讯(记者:陈事美)说起甲午战争,人们首先映入脑海的便是惨烈的中日海战,是民族英雄邓世昌与官兵一起驾驶“致远”舰撞向日本“吉野”舰,最终壮烈牺牲,英勇殉国的感人画面。人们津津…
2014-07-18
不要以为历史有多么的了不得,我举个例子——研究历史用的最多的例子——有人说,中国地图起很大的作用。比如宋朝时,与辽国发生领土争执,沈括出使辽国谈 判,最后他拿出地图来,你看历史地图在这里。辽…
2014-07-18
1912年3月10日,袁世凯宣誓就任南北统一之后的“大中华民国”的临时大总统,在亚洲率先告别帝制的中国正朝着真正意义上的五族共和、南北统一、民主立宪的方向迈进。 然而,作为当时推动中国宪政主要力…
2014-07-18
    差距不在数量,黄海之战后,北洋海军基地还存有各类炮弹6748枚   北洋海军在甲午战争中失败,炮弹不足向来被视为一个重要原因。如萧一山在《清代通史》中说,“当黄海战时,定、镇两舰之巨炮,…
2014-07-18
拿破仑说中国是“睡狮”,战争来了,这“雄狮”还没醒 澎湃新闻:十九世纪后半叶,清廷中的洋务派人士在军事和经济领域推行了很多现代化的举措,期待中国“先睡后醒”,求强求富,但甲午战争的失败表…
2014-07-18
近年来国内一个怪现状,就是党国理论家们频频在网上搞笑出丑,专闹文盲笑话,“释放负能量”(能量似乎是标量而非矢量吧?有正负么?),给中国的国际声望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令我这忠党爱国的老同志…
2014-07-18
我们需要解释一个问题:既然早在11~13世纪的宋王朝,中国就已经产生了近代化,那为什么到了19世纪下半叶,中国的近代转型还要显得那么艰辛、一波三折?这么重大的问题当然不适宜用单一的原因来解释,不…
2014-07-18
(中央社巴黎/倫敦17日綜合外電報導)馬來西亞航空公司1架客機今天疑似遭飛彈攻擊,墜毀烏克蘭東部,機上298人全數罹難。以下是法新社和路透社整理 過去較知名的民航機遭擊墜案例。 ●2001年10月4日,俄…
2014-07-18
下周五(25日)是中日甲午戰爭120周年紀念日,相關紀念活動在內地已陸續開始,日前遼寧丹東宣布複製清朝北洋艦隊「致遠艦」。但目前中國會否在紀念日 當天舉辦大型紀念活動尚不得而知。據軍界消息透露,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