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2014年7月16日《歷史日報》


2014-07-17
作者:七月流火 作者著有《孙中山和他的女人们》一书。明镜新闻网经授权,连载该书部分章节。 至性与至情 李敖君和国民党历来有深仇大恨,牢狱之灾肯定是刻骨铭心的,因此,提起国民党的陈年旧账,那…
2014-07-17
   自古以来,中国人的生存竞争非常激烈,即便是官僚士大夫也要首先保自己的饭碗,于是就缺少了独立思想和人格,不敢践行言论自由,不敢解放思想,甚至罔顾是非和民族大义也在所不惜。   饭碗关系到…
2014-07-17
铁流来稿 题記:“狗咬人不是新闻,人咬狗是新闻”。新闻就是新奇的、刚刚发生的、为大众关心的事情,决不是上面的指示、命令……现在说,报纸是党的喉舌,那时说报纸是社会的眼睛。 五十多年了,我…
2014-07-17
蔡孝乾(1908年—1982年),为中共台湾省工作委员会的领导人,也是唯一随中共红军进行长征的台湾人,参与过1928年台共的创办。出生于彰化县花坛乡。 蔡孝乾早年参加台湾文化协会,因此左倾,之后曾任公…
2014-07-17
——评吴钩的《重新发现宋朝》 钱穆先生曾说:“中国在唐代以前可称为古代社会,自宋代起至现在可说是近代社会。”关于宋朝的近代化或现代化,很多历史学家都有所共识,宋代的商业信贷、冶金煤矿、制…
2014-07-16
《名星》記者柯宇倩/中美問題知名學者藍普頓(David M. Lampton)在最新著作《追蹤領導人:統治中國,從鄧小平到習近平》(Following the Leader:Ruling China, from Deng Xiaoping to Xi Jinping)…
2014-07-16
台湾校园常可看见蒋介石铜像 (美国之音张永泰拍摄) 张永泰 台北 — 7月14号是台湾解除戒严27周年,台湾7所高中的学生共同拍摄了一支录像短片…
2014-07-16
著名法国汉学家潘鸣啸(Michel Bonnin)从20世纪70年代起就开始研究中国知青上山下乡运动,他把下乡知青称为“失落的一代”。“他们在城市里是农民,在农村里是城市人,他们不知道自己是谁,反正他们是…
2014-07-16
三 外调:政治运动中的理性环节? 1960年,正值大饥荒的高峰,由于各类偷窃案件频生,民众不满情绪亦日益增加。当局动员群众检举揭发“坏份子”,“残余反革命”也属重要打击对象。这个“挖残反”的工…
2014-07-16
中国二十世纪下半叶的历史,几乎都是与政治运动密不可分的[1]。尤其是1949年后的三十年,政治运动几乎席卷了中国每一个单位、家庭及个人,“搞运动”也成为民众口头极为流行的词汇。那么,究竟什么是“…
2014-07-16
120年前,信心满满的大清国和弹丸小国日本爆发了一场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战争,结果清国惨败。这场战争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在北京的1000多名举人进行了“公车上书”,康有为开始崭露头角,维新变法的大…
2014-07-16
中学时代的徐才厚因学习成绩和表现不俗,考上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下称“哈军工”)当时位于东北一隅的这座知名军事院校红遍一时。1982年前后,在中科院长春光机所工作的滕叙兖听说徐才厚要转业回家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