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2014年6月9日《歷史日報》


2014-06-10
  法国大革命前期的法国,虽然崇尚科学,然而在科学刚刚启蒙之时,社会充斥着大量毁三观的迷信巫术,诸如妇女坐在窗前会怀孕,因为空气中可能含有胚胎的有机分子;法国人相信自己与鬼魂和遥远的星球能…
2014-06-10
2014年4月30日發生的烏魯木齊火車站的爆炸事件震驚了中國的最高層。這是在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訪問新疆不久之後進發生的,無論對習近平本人還是對政治局常委都對新疆事件之複雜性和緊迫性切有了切身的…
2014-06-09
   孙经先先生在指斥“大跃进饿死3000万是重大谣言”的同时,又编造了更大的离奇的谣言,他的“户口漏报说”“营养性死亡”让任何一个有常识的人都感到荒唐可笑。然而这离奇的谣言居然得到了某些官办…
2014-06-09
著名报业家、武侠小说家金庸(查良镛)先生于一九九四年十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九日赴北京大学访问,并接受北京大学授予他的名誉教授称号。访问期间,他受到了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教授、副校长郝斌教授、罗豪…
2014-06-09
明清白莲教,祸害与壮烈并行 电影《黄飞鸿之男儿当自强》中出镜最多的要数愚昧无知、滥杀无辜的白莲教了。他们借助国人的民族主义情绪和落后愚昧,烧教堂、拆铁路、砸使馆、抢码头,杀害无辜的洋人,甚…
2014-06-09
   这些年来,不断有一些“历史真相”面世。不过也毋庸讳言,有些真相虽然一时有些令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一翻翻权威的国内外史书,有的甚至只要看看有关原始资料,就会发现那些所谓的真相是子虚乌有…
2014-06-09
在民国的历史上,张作霖、张学良父子可谓是风云人物。 前者,从一个“穷棒子”出身,到啸聚山林的土匪,到称霸一方的“东北王”,再入关与直鲁皖诸系军阀合纵连横,逐鹿中原,有问鼎天下之志,其胆识豪…
2014-06-09
不管你愿意不愿意接受,牧惠在2004年6月8日下午意外地离去了。10日我打电话证实了这个噩耗,以后几天我的心都是恍恍惚惚的,牧惠的音容笑貌就在眼前。我是5日回到家里的,浏览了些离家期间的报刊,看…
2014-06-09
清朝末年的腐朽与民国初年的动荡政局,为西方列强在中国边疆兴风作浪提供了时机。1911年外蒙古分裂派王公哲布尊丹巴等在沙俄支持下聚会于库伦,决定脱离中国,派遣代表团到圣彼得堡请求沙俄庇护。该年1…
2014-06-09
——二十世纪中国的反抗思想史和我的心灵史 足本的《火与冰》在台湾问世,距离删节版的《火与冰》在北京出版,已经过去整整十六个年头了。几乎与此同时,我的第四十本书也在台湾出版。四十本书,十六年…
2014-06-09
如果历史镜头被定格在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毛泽东登上天安门城楼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那一刻,毛泽东“英明伟大”的形象与蒋介石“独夫民贼”的形象,将被盖棺论定烙进青史。其实这一天是两人的人生…
2014-06-09
BBC外交事务记者布里吉特•肯德尔 初夏的莫斯科河畔 乌克兰危机持续不解,西方国家威胁对俄国施加更多制裁。同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