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2014年6月4日《歷史日報》


六四25年,哈金《瘋狂》登上舞台
明鏡新聞網記者柯宇倩/2002年,哈金把改變往後人生的六四事件,寫進小說《瘋狂》(The Crazed)中。2014年,美國詩人、劇作家達維多夫(Sally Dawidoff)將《瘋狂》搬上舞台,期望在“六四”25周年之際,…
2014-06-05
為何缅怀八九历史? 一种言论如果说了25年了,人们肯定厌倦了;一个活动如果举办25次了,人们可能就麻木了;一个主张如果宣扬25年了,人们可能把它连同麦克风扩音器一起扔进字纸篓了。我们今天在这里要…
2014-06-04
楊柏賢攝(蘋果日報) …
2014-06-04
我坐在桌前开始写这些文字的时间是2014年6月3日晚11时。 早就知道这将是个无眠之夜——在这个夜晚能够安然入睡的人,要末有非人的铁石心肠,要末有不可救药的遗忘症,或者昏昏噩噩,对自己生活的时代和…
2014-06-04
駐法國特約記者翁素雲 今天 6 月4 日是天安門鎮壓事件 25 週年紀念 今天是六四天安門鎮壓事件25週年紀念日,法國主流報章均有新聞及採訪報…
2014-06-04
2014年6月4日,香港的六四烛光晚会于8时已在维园开始﹐大批市民一早已在现场﹐目前已坐满6个足球场﹐大会并向八九年死难者致悼辞及默哀。 (粤语部记者文宇晴拍…
2014-06-04
2014年6月3日,置于香港时代广场外1比1的坦克模型,由香港中文大学学生制作。(粤语部王凤萍摄) Photo: RFA 六四25周年纪念日,香港多处地方均有悼念活动。多个民间…
2014-06-04
中国侠文化渊源流长,无论是儒家崇尚的忠信仁义,舍生取义,慷慨赴义,还是墨家倡导的“兼爱非攻”,“士损己而益所为”均为侠文化奠定了坚实基础。在八九爱国民主运动中,很多中青年男子皆是大侠!全世…
2014-06-04
25年的岁月流逝,没有愈合一道创伤,没有淡忘一个记忆。 “六四”,仍然牵动着整个国家的神经。发生在1989年的“六四事件”,直接改变了成千上万人的命运,直到今天,仍有许多人生活在它的阴影之下。 …
2014-06-04
六四被坦克碾断双腿的北京体育学院学生方政 中文网络照片 DR 法广 对于北京当局试图让人忘记六四惨案,法广今天(6月4日)采访89年6月4日,在天安门西侧的六部口…
2014-06-04
《纽约时报》今日在报道中, “六四镇压”时,中国解放军第38军原军长徐勤先抗命,拒绝屠城,亦有其他七位军官集体请愿撤回军队;25年后,抗命者无悔,得到擢升的屠城军官是否心安? …
2014-06-04
(梁志永攝)(蘋果日報)      (陳奕釗攝) 目前仍有大批市民在銅鑼灣等候進入維園足球場。(李家皓攝) 支聯會晚上在維園舉行六四燭光集會,大會約於晚上9時30分宣佈,今年人數有超過18萬人參與…
2014-06-04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後排右一),今晚首次參與六四集會。(張嘉雯攝)(蘋果日報)      82歲的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下午先出席維園六四集會前祈禱會,表示25年…
2014-06-04
所有参加北京六四研讨会人员均被传唤,其中5人被刑拘(参与网图片) 海彦 香港 — 独立中文笔会和瑞典笔会6月4日发表联合声明,纪念六四25周年,并授予8位目前被…
2014-06-04
越南官媒说,只身拦坦克图片“最具代表性”地体现了抗议学生的勇气和坚持到底的意志。 越南官方媒体周三(6月4日)高调纪念六四25周年,直率地批评当年中国…
2014-06-04
震驚中外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已經過去25周年。時間的風雨沖刷著歷史的記憶,也在拷問社會的良知。不容否認,隨著中國經濟的繼續強大,從世界第二經濟體向世界第一邁進,中國政府對六四的定位,無論稱為「風…
2014-06-04
1989年6月,天安门广场上的血腥镇压,震惊了全世界。而当时的社会主义东德政府,却祝贺北京政府“成功镇压了反革命行动”。一些东德民众对此极为愤慨,音乐家约斯维希就是其中之一。 (德国之声中文…
2014-06-04
美国之音 星期三是中国当局暴力镇压学生主导的六四民主运动25周年,天安门广场布满了警察。 身穿制服的警察和便衣警察加强戒备,检查路人的身份证,并禁止记者在天安门广场进行报道。 中国当局从未对…
2014-06-04
有报道说天安门广场加强了保安措施。 中国媒体在“六四事件”25周年当天普遍保持沉默,有关“六四”的话题以及25周年等敏感词在媒体和网…
2014-06-04
 解平 中國網友 25年前的今天,北京發生了6.4事件。它將被永遠記入史冊。人類文明的進程是何等的艱難,即使在20世紀後期。 在信息化時代,想讓人們忘卻大事件是不可能的。作為個體,人對震撼心靈…
2014-06-04
 陳志芬 BBC中文網記者 今天是「 六四」事件25週年,香港支聯會4日晚上將一如以往於銅鑼灣維園舉行「 六四」燭光集會。支聯會主席李卓人預計今年參加的人數會超越去年。 支聯會中午後已經在維園…
2014-06-04
作者 蒙特利尔特约记者 潘卫 1998年从中国移民加拿大的哈佛大学学者何晓清于今年推出新书《天安门流亡者:中国民主抗争的呼声》(Tiananmen Exiles: Voices of the Struggle for Democracy in China)…
2014-06-04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六四事件屆滿25週年,今天解密的美國文件顯示,當年從各省分部署到北京天安門廣場的軍隊,一邊大笑,一邊對著廣場上的 示威民眾亂槍掃射。 喬 治華盛頓大學「國家安全檔…
2014-06-04
趙興鵬/自由作家 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25周年,當年廣場學運總指揮柴玲在美國國會聽證會上提供證詞,說當時美國駐北京大使李潔明告訴她,華府不在乎中共鎮壓學生。 柴玲表示,軍隊在1989年6月3日晚上…

 
2014-06-04
1989年後,每到「六四」似乎都成敏感日子。內地大學的校長和書記們更是忐忑不安,生怕到時什麼學生的簡單行為,鬧出點「不和諧」的事出來,令自己的烏 紗帽不保;在香港,也總會有人聲討歷史的冤案,顯示…
2014-06-04
今年是「六四」25周年。四分之一世紀,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但無論如何,過去25年中國的變化,總有很多地方值得總結的。儘管官方希望人民忘記歷史,但 我們既不能忘記,更必須從歷史的慘痛教訓中,研究如…
2014-06-04
凌晨1時30分,北京市政府和戒嚴部隊指揮部發出《緊急通告》稱:首都發生了嚴重反革命暴亂,解放軍現在必須堅決反擊反革命暴亂。把西長安街殺成血路的 38軍抵達天安門城樓。從公主墳到廣場約7公里,38軍花…
2014-06-04
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現任中央軍委員兼解放軍總政治部主任張陽和中央軍委辦公廳主任秦生祥都曾參與1989年北京戒嚴,但他們的官方簡歷未有相關紀 錄。六四事件在軍中被列作至少30年不得解密的「二級」…
2014-06-04
今天是六四25周年,港大民調顯示港人支持平反六四的比率大跌(見另稿)之際,本報發現有教科書疑淡化六四事件,記者檢視4間主流出版社共7本中史教科書(包括4本中五課本及3本中三課本),發現4本沒有提…
2014-06-04
Jeff Widener 表 示 , 二 十 五 周 年 的 晚 會 可 能 是 他 最 後 一 次 紀 錄 這 個 故 事 。 (星島日報報道)今日六四事件二十五周年,不少港人對當年的片段仍然…
2014-06-04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4日電)總統馬英九今天對中國大陸六四事件25週年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六四」25週年省思 每年「六四」,我都有很深的感慨:中華民族的民主法治之路,為何總是漫長曲折?但隨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