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30日 星期一

2014年6月30日《歷史日報》


2014-07-01
据信这是一张中国1136年的地图并没有把南中国海收入版图之 内 许波, 任禺阳 华盛顿 — 南中国海的主权争…
2014-06-30
——《史记纵谈》之十 楚国是个了不起的王国。它是华夏民族的后起之秀,却出手不凡。我们回望远古的艺术,楚国的绘画音乐雕刻漆器等,都非常瑰丽神秘,洋溢着浪漫与深邃的生命激情。而且楚地出的人才,…
2014-06-30
這個初夏,86歲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前常委、國務院前總理李鵬給我們帶來了他的又一本新書。 新書《李鵬回憶錄(1928-1983)》由中央文獻出版社、中國電力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版權頁上註明的出版時間為2014…
2014-06-30
李鵬今次出版的回憶錄內容止步於1983年,他在前言中說,「我還準備繼續完成1983年至今的回憶錄,包括在黨中央、國務院、全國人大的20年和離休之 後的生活。這一寫作任務會更加繁重,我當盡力而為。」這意…
2014-06-30
自2003年退休之後,李鵬(右)每年均以各種方式出現在公眾面前。圖為2008年考察京津城際鐵路時,李與夫人朱琳(左)在「和諧號」列車上。(網上圖片) 李鵬全家福照片。李鵬(前右)及夫人朱琳(前…
2014-06-30
中国与日本虽然说有二千年交往历史,但日本孤悬海外,近代以前之航海技术并不发达,往来只限于少数人,故双方正式接触机会并不多,甚至要透过第三者如朝鲜或琉球建立沟通渠道。这一格局,直到鸦片战争后…
2014-06-30
提起梁实秋,1949年后,海峡此岸的人们大概都会不由自主地想起那篇中学课文《丧家的资本家的乏走狗》,这句经典的鲁迅式的谩骂几乎笼罩了梁实秋的一生,如同一个挥之不去的咒语,一个鬼魅般的标签,长期…
2014-06-30
   读了几遍2007年第2期《铁军纵横》杂志刊登的文章《贺龙和林彪结怨始末》(以后简称《始末》),觉得该文对一些历史事件的叙述和作者的某些评论均有值得商榷之处。于是查找了一些资料,写下此文,以…
2014-06-30
         1   陆灏在一篇谈陈之藩的文章里写到陈先生当年和胡适说及傅斯年,对傅先生下了这样的评价:傅的勇敢够,而气度不够。而事情的缘由是,抗战胜利后,傅暂代胡适的北大校长之职,宣布北平…
2014-06-30
左:隋炀帝画像;右:隋唐时期的运河示意图 隋炀帝是个被高度符号化的人物。在过去,他一直被当成昏君暴君的代表,简直没有哪个皇帝比他更坏。在《隋书》《资治通鉴》这样的正史里,他的
形象已经够坏…
2014-06-29
台北街景 Reuters/Pichi Chuang 史英強 中国近代史绕不开黄埔军校,而今年是黄埔军校建校九十週年。最近,海峡两岸的中国大陆与台湾合拍纪录片《黄埔》,重现这所国共合作军校的故事。据…
2014-06-29
普林西普在薩拉熱窩刺殺斐迪南大公,觸發一戰。 法新社 1914年6月28日,塞爾維亞族青年普林西普在薩拉熱窩(現波斯尼亞及黑山首都)刺殺奧匈帝國皇儲斐迪南大公,觸發第一次世界大戰。薩拉熱窩…
2014-06-29
湖南省博物館前館長熊傳薪向本報記者介紹皿方罍歸湘的曲折過程。記者鄧鵬 攝 1989年,訪日歸來的上海博物館館長、著名青銅器專家馬承源帶回消息,振奮了整個湖南省博物館。馬承源在日本籍(…
2014-06-29
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捧起罍蓋,放置入罍身之上。右為湖南省省長杜家毫,左為國家文物局局長勵小捷。 記者董曉楠 攝 國寶身首分離九十載 完璧歸湘 上世紀20年代初,一件鑄造於三千年前商…
2014-06-29
一戰導火線塞拉耶佛事件100周年紀念日,薩拉熱窩昨舉行紀念演唱會,一批俄羅斯演員為紀念儀式進行綵排。(路透社) 圖為波斯尼亞塞族為行刺斐迪南大公的19歲塞族學生普林西普立雕像,昨其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