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2014年6月27日《歷史日報》

2014-06-28
战犯,通常都是杀人不眨眼的角色,胡适这位很可能手无缚鸡之力的文化人,怎么会有“战犯”这个头衔?然而,这确实是曾经有过的客观事实,是现在许多人无论如何想不到或想不通的。不仅普通人是这样,就是…
2014-06-28
  近日有闲,翻开《明史》,原是查一查有关涉及笔者所在地的道路、盐法的史载,准备写一则有关"五尺道"的文字,没想到读着读着就读到了《明史》里的几个重要列传。一是"宦官"、二是"阉党"、三是"佞悻",…
2014-06-28
这是明代画家仇英的《倭寇图卷》(局部),从旗帜上来看,左边船上的应是明军水师,右边两条船上的即为倭寇。   浙江沿海历史上曾有过连绵漫长的“倭患”,被认为是“明朝时日本海盗对中国沿海的一场…
2014-06-27
2014年5月8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教授杨奎松以“中国现代知识分子的政治选择”为题发表了演讲,深刻探讨了中国现代知识分子政治选择背后的精神实质与根本动因。凤凰网大学问发表演讲内容,与广大读者…
2014-06-27
1957年,由毛泽东指挥发动的反右派运动,实质上是一场整肃知识分子的运动。人们耳熟能详的右派无一不是学术界、科学界的精英,有的还是身居高官的大知识分子,争论激烈的电影《归来》中的右派陆焉识就是…
2014-06-27
記者丁曙/洛杉磯報導 宋永毅主編完成中國當代政治史數據庫獲傑出服務獎。(記者丁曙/攝影) 洛杉磯州大(CSULA) J.F.K.紀念圖書館教授宋永毅(Yongyi Song),主編完成「中國當代政治史數據庫」…
2014-06-27
布鲁克 苏联时期,在俄罗斯观看007特工詹姆斯·邦德电影可能是要坐牢的。尽管有禁令,但许多人在1980年代冷战即将冰雪消融期间,观看了不少盗版007。这样也让俄罗斯人深深地爱上了这位外国特工。 1964…
2014-06-27
民国29年的上海混合队,孙锦顺在其中 说到足球,似乎中国球迷是很悲哀的,好像中国从来都没有在足球场上有过让人难忘的成绩,更别提球星。但有一个被遗忘了的中国球星,世界杯期间,我觉得应该回忆一…
2014-06-27
大学毕业后,我被分配在山西的一家县办小工厂工作了七年半,1975年夏天终于调回老家,分配在家乡县城的又一家小工厂工作。   1976年秋,打倒“四人帮”后的一天下午,一位初中同学来找我,他当时是生产…
2014-06-27
“我 们(英国人)五十年前就可以给予香港民主,但若然这样做,中国会爆发,甚至入侵香港,这是我们的忧虑。”和黄前董事总经理马世民(Simo…
2014-06-27
BBC史蒂文•埃文斯 紐約的唐人街、小意大利馳名世界。其實這裏也曾有過一個繁榮的「小德國」。不過,110年前,一場災難讓「小德國」大傷元氣,從此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