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3日 星期五

2014年6月13日《歷史日報》


2014-06-14
明镜新闻网编者按:中国著名杂文作家牧惠于2004年6月8日猝然辞世。十年忌辰之际,谨发表他的遗作,以志纪念。本文选自作者回忆录文集遗著《红旗十 年》(明镜出版社)。 一 这确是我在《红旗》工作的最…
2014-06-14
中共“六大”所作的不完全统计,1927年4月至1928年上半年,在“清党”名义下被杀害的有31万多人,其中共产党员2.6万余人。 一个革命政党在其政治成长历程中,大凡要经历两大难关:一是当创党的魅力领袖…
2014-06-14
众所周知,中国是个多民族国家,至今还存在一些少数民族问题,这与农业政体和草原政体几千年的冲突历史不乏关系。所谓“农业政体”和“草原政体”,便是指代惯称的“农业帝国”和“游牧部落”,前两个词…
2014-06-14
电影《归来》的热映热议,无意中造成了一个精神病学专业名词--“心因性失忆症”的大普及。很多人问:生活中真的有心因性失忆症吗?像冯婉瑜那样,一直期盼着自己的丈夫陆焉识归来,可是对已经平反归来…
2014-06-13
几乎所有与文革有关的影视文学作品,都绕不开大字报、红宝书、批斗“牛鬼蛇神”等典型元素,但姜文在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却将之一概摒弃。明明是拍摄十年动乱,导演回忆的,却是捉弄老师、追女孩…
2014-06-13
在中国古代,国家任用官吏多是依人举荐,但这种方式未免狭隘,可能会有更多的能人才俊因朝中无人而无缘为官,后来,为了发现并迁用人才,创立了一种类似今天学生高考的考试制度,这便是科举制度。科举制…
2014-06-13
需注意的是,两个《兴中会章程》都无涉推翻清朝政府,史书中《兴中会盟书》所载:“驱逐鞑虏,恢复中国,创立合众政府。”在两个《章程》内丝毫没有体现,是冯自由等后来添加的辉煌。两《章程》仅满足于…
2014-06-13
勒庞在《乌合之众》里说道:“在所有的时代,尤其是在大革命时期,伟大的民众领袖头脑之狭隘令人膛目;但影响力最大的,肯定也是头脑最褊狭的人。”民国领袖孙中山即如此。1915年老孙挚友日本人宫崎寅藏…
2014-06-13
尼娜·赫鲁晓娃       数十年间,赫鲁晓夫家族成员的命运,在大局面前似乎无足轻重。即便如此,这位苏联前领导人的外孙女在新书《逝去的赫鲁晓夫:俄罗斯精神古拉格之旅》中对昔日酸甜苦辣的回…
2014-06-13
任彦芳來稿 一 今年是焦裕禄逝世五十周年,我有六部关于焦裕禄和兰考的书出版。有学者建议我,为了保存历史,你应将你这十年来写的关于焦裕禄的文章汇集起来,同时也将网上批评你的文章保存下来,可以…
2014-06-13
中国政府向恩格斯故乡乌珀塔尔赠送雕像,但这位共产主义创始人之一的另一面却并不为许多中国人所知。与此同时,香港人正在为自己的政治地位担忧。 (德国之声中文网)德国北威州城市乌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