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0日 星期二

2014年6月10日《歷史日報》


2014-06-11
  俄罗斯曾经有200多年被蒙古国占领历史,即使在人类历史长河中,这200多年也不是一个短暂的时间。   因而,可以肯定:蒙古对俄罗斯这段占领史,对俄罗斯民族的发展和性格,打上了深深烙印——前苏联…


2014-06-10
在纽约新书发布会上的发言 欢迎朋友们来这里,我们一同讨论焦裕禄精神。我很高兴。因为我在海外总做回到兰考见到焦裕禄的梦。今天我把焦裕禄的魂引到了美国纽约,我的梦想成真。 从网上看到,也听到不…
2014-06-10
   世界历史波澜壮阔,大国兴衰构成了其中重要的篇章。一部政论片《大国崛起》引起了国人对大国、强国的讨论。有人说强大的政权对全球性的影响力是成为大国的重要因素,也有人认为富足的经济才是最主…
2014-06-10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日的记者会上说,中国政府已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出了申报,将南京大屠杀和慰安妇问题资料作为世界记忆文化遗产予以申报。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表示,…
2014-06-10
1644年7月,时间虽已进入盛夏,但素有“火炉”之称的南京却依然凉意袭人,各地也屡有“夏雪不止”的反常气候报告。现代的自然史学家告诉我们,明朝最后的近一个世纪——差不多从16世纪中叶到17世纪中叶…
2014-06-10
當我們將這本書(《戰俘啟示錄》)推薦給讀者時,少不了的一項任務是介紹故事發生的背景──「朝鮮戰爭」(韓戰)。這場在西方稱為「被遺忘的戰爭」,在中國,卻仍然是一個未被遺忘的話題,一段被遮遮掩…
2014-06-10
——互联网中国的自由与梦想(1997-2014) 我接触电脑时,大约在1991年,那时的电脑名叫“微机”,学电脑俗称“学微机”。微机的正规名字叫微型电子计算机,主要功能是用来打字,或称文字处理系统,那…
2014-06-10
農民和土地問題評論之一 數千年來中國以農立國,即便是今天,農業人口仍然佔百分之八十,如果佔人口大多數的農民缺乏生產積極性,中國的經濟談何發展和進步?如果他們最基本的生存條件無法滿足,中國的…
 
 
2014-06-10
   关于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死亡人数,中国至今没有官方数据。我们能够看到的只有一些幸存者所写的所谓“伤痕文学”。另外,中共还在1981年公布过一份政治文件。但是,这方面的学术研究一直不充分,西方…
2014-06-10
   近来有好几家网站发一篇文章,介绍加利福尼亚大学一位德高望重的历史学家叫长谷川的,经过多年研究,整理出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是苏联介入太平洋战争才最终迫使日本投降,而不是人们习惯认为的广…
2014-06-10
众多参加过中越战争的中国越战老兵因没获得公平安置而举行多次抗议活动表示不满,滕兴球就是其中之一。在政府门前举行抗议后,他被判入狱,接受法新社采访时他表示“捍卫权利要比打战更危险……任何时…

2014-06-10
無論是1937年的南京大屠殺還是1989年的六四事件,都是震撼人心的歷史大事。假若細讀兩者,就會發現兩者之間有不少共通之處。 日本道歉對象應是中華民族 除了同樣都是士兵槍殺平民外,還有就是日本及中…
2014-06-10
一種流行較廣的觀點認為,1980年代中期之前新疆民族關係比現在好得多。這似乎與筆者前兩篇所介紹的情况悖謬。 交通戶籍所限 民族意識淡 這首先與當時整體維吾爾民族意識相對薄弱有關。綠洲文明的新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