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2014年5月6日《歷史日報》


2014-05-07
哥伦布之前,美洲大陆拥有不逊色欧亚大陆的发达的古代文明,虽然它与欧亚大陆处于隔绝状态。哥伦布的到来送给新大陆一份可怕的礼物——天花流感鼠疫等病毒,这些病毒使数千万原住居民像苍蝇一样死去,新…
2014-05-07
题记:他说:知识在我们这个时代是罪恶!毛泽东恨就恨的就是知识。因为有了知识就有思想和见解,就会是反革命……   如果没有记错,那是1964年1月,和往常一样,他凌晨四点从草席上爬起来,叮叮当当戴…
2014-05-07
“纳粹名画”事件可能是德国艺术界近年来最令人震惊的新闻:在慕尼黑一栋不起眼的楼房里,古力特秘密收集了1406件艺术珍品。现在,这位年逾八旬的老人去世了。 (德国之声中文网)古力特(Co…
2014-05-07
6 根据专家就全国历年旱涝等级报表和气象水文概率统计的研究,1959—1961年间,中国大地基本风调雨顺,全国旱涝态势相当正常,所以刘少奇说“三分天灾,七分人祸”。不过,确有少数地区在这三年中有不…
2014-05-07
吴芝圃(左2) 酷吏本是君主专制政治的产物。皇帝为了维护专制政治之威,喜欢用酷吏。另一方面也经常挥泪斩马谡,舍卒保车地杀酷吏以平民愤,还是为了维护专制政治的体面。对权力来说,酷吏有很多好…
2014-05-06
作者原注:这是原定昨天(5月3日)在一个小聚会上的发言,没有去成。 天安门镇压过去25年了。作为读史人、读书人,作为25年以前曾经公开发言的“老师”,在这场改变了中国前途的悲剧中,审视我们自己,…
2014-05-06
那是1966年8月的一个酷热难当的下午(确切的日期已记不清了),北京外国语学校第一和第二两个劳改队正在该校东侧厕所一带劳改,有的拔草,有的扫地,有的掏大粪,一个个汗流浃背。这时,两个身穿军装、…
2014-05-06
去朝鲜旅游的外国游客,一般不允许自由搭乘平壤市内的公共电车和汽车,因为当局害怕外国人与当地平民交流,了解朝鲜的真实生活状况。外国游客唯一允许使用的公共交通工具是平壤地铁,在朝鲜当局的眼里,…
2014-05-06
辽宁省长陈政高近日调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党组书记,候任部长。住建部也成为李克强内阁第一个换帅的组成部门。由于二人在辽宁任职期间的密切交集,令外界开始重新审视辽宁这片十年前李克强主政的土地。 …
2014-05-06
新疆最近屡次发生袭击警员案件,引发了各界高度关注。从种种迹象显示,这一系列案件都是与境内外极端主义势力有联系的恐怖袭击事件。   新疆警方处于反恐前沿   大公网评论员 木春山 …
2014-05-06
提起张勋复辟,即使在当时,很多人都认为是一场闹剧。之所以是闹剧,其实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它没有闹成。   事实上皇帝真的出来了,各地的军头们,还真的就响应了。挂龙旗的,比比皆是。群起响应的态势…
2014-05-06
读《水浒传》,常会生出一些疑问:武大郎沿街卖烧饼,怎么没有遇到城管找麻烦?王婆开茶铺,为何不在门口空地架几把遮阳伞、多摆几张桌子?答案怕是只有一个,宋代清河县政府的管理搞得不错,商贩知法守…
2014-05-06
赵家楼的火光:正义与暴力 像赵家楼这般寻常的地名,以中国之大,怕得数以百计,吾乡便有一个。其中最出名的那个,当在北京市长安街东端之北,原是明朝隆庆年间文渊阁大学士赵贞吉的府邸(也许赵家楼之…
2014-05-06
“限制舆论的做法不适合共和国的国体,对舆论应先采取放任主义,以后视情况再说。” 这是北洋军阀政府掌门人段祺瑞总理在研究开放报禁的国务会议上的拍板表态。   段祺瑞是一个共和意识比较强的军人…
2014-05-06
根據北大學生投票表決結果,北高聯決定:一、先由北大和北師大聯合罷課,再號召全市罷課;二、活動以校園為主,辦講壇,出報紙,搞印刷,在校內搞遊行示威 活動,並準備找四通公司(總裁萬潤南)支援印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