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9日 星期四

2014年5月29日《歷史日報》


2014-05-30
陈志芬,BBC中文网记者 林培瑞在香港出席一系列六四事件25周年学术讨论会 1989年 “ 六四”后协助著名天体物理学家方励之进入美国驻华大使馆避难的美国汉学家林培瑞(Perry Link)表示,“六四…
2014-05-29
天安门1989年6月 DR 中文网络照片 法广 89六四在中国一直被当局作为禁忌话题,但民间要求平反六四的声音从未间断。六四问题为什么在中国久拖不…
2014-05-29
前六四学运领袖陈卫组织民间公祭活动。(网络图片) 中国的一些民间人士2月2日在河南省滑县公祭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死难者,从而拉开了中国民间纪念六…
2014-05-29
瓦莉 香港 — 中国政府89年6月血腥镇压天安门民主运动距今已经25年了。人们并没有忘记。中国官方媒体在6.4.镇压25周年的时候很可能对这一事件只字不提。 …
2014-05-29
原编者按:可能许多人认为,1949年以后,大陆知识分子是因为受到强制洗脑,才被迫转变政治观念,放弃独立观察与思考的意识。但一些学者(比如许纪霖、杨奎松)通过具体考察个体的“思想史”,结合当时的…
2014-05-29
——读茅海建《戊戌变法的另面:“张之洞档案”阅读笔记》 几年前,在上海跟朋友吃饭,闲谈中朋友问我:你还要不要读博了?因为我隔三差五会跟朋友们叫唤:我想偷生个闺女,我想读个博士,云云。所以…
2014-05-29
   百余年前的维新运动有着深刻的社会、政治、文化和国际背景,而最直接的原因则是甲午战争中中国的失败,不得不“以强敌为师”。由于历史上日本长期学习中国文化,所以在甲午战争之前,国人一直视日…
2014-05-29
一 艰难度过1954年之后,身处斗争布局中的清华建筑系主任梁思成依旧不得轻松,依市委旨意行事的学校党组织加大了“围剿”力度。1955年1月市高校党委会内部发布本学年度工作要点,头一条就是:“推动有…
2014-05-29
明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游建鸣先生和钱德湘先生在7月中旬前来给我们介绍日本芷江受降的历史、电视剧和油画。游建鸣,电视制片人(作品有《金粉世家》,《敌营十八年》等)。正在筹…
2014-05-29
   中共建政後曾设立清欠办。1970年后归还政策调整,欠款不再归还,而是作为对支持革命进行奖励,数额由各地民政部门掌握。     向人借了100斤粮食,72年后,该还多少?对山西省娄烦县人武部来说,…
2014-05-29
在1960-70年代,北京市有三个最重要的商业区:王府井、西单和前门-大栅栏。其中,又以王府井和西单最为繁华。宽阔的东西长安街,把这两个商业中心连接在一起。每日车水马龙,流光溢彩,好不热闹。 无…
2014-05-29
——纪念六四25周年思想随笔之三 天安门母亲,是六四屠杀这场巨大悲剧的直接承受体。她们在黑暗中挺直了脊梁,相互扶持,为"说出真相,拒绝遗忘,寻求正义,呼唤良知"而走上了一条漫长的抗争之路。 …
2014-05-29
美国首都华盛顿国会山庄 美国之音 美国国会众议院5月28日傍晚以379票对1票通过了一项决议案,纪念89六四天安门民主运动25周年。   决议案要求中国政府尊重公民集…
2014-05-29
分析人士认为,依靠强大的经济实力和监控机制,如今的中共无需再用坦克和枪弹镇压抗议。 以血腥镇压收场的1989年"天安门事件"对中共统治带来震荡,北京从此也加强建筑庞大的维稳体系,同时改善人民生活…
2014-05-29
張家敏小檔案 一九五九年生,八十年代初擔任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一九九七年出版上下兩冊的百萬字專著《建國以來》,分析中國自一九四九年以來的政治經濟。現任利豐發展中國有限公司董事,第十一届全國…
 
2014-05-29
江迅 六四事件二十五週年,中國著名律師張思之新書《行者思之》披露相關內情,包括鄧小平、趙紫陽與李鵬當年博弈情況。張思之是與六四事件有關的王軍濤案與鮑彤案的辯護律師,鮑彤曾對他講述所謂「洩露…
2014-05-29
參與保釣曾在台灣列入黑名單 才華洋溢的台灣旅美女作家兼學者李渝(圖),五月四日(一說五日)因憂鬱症在紐約市北郊的高級住宅區史卡斯岱爾(Scarsdale)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