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日 星期五

2014年5月2日《歷史日報》


2014-05-03
《中国古代服饰研究》出版 1981年 沈先生忽然改了行。他的一生分成了两截。1949 年以前,他是作家,写了四十几本小说和散文;1949 年以后,他变成了一个文物研究专家,写了一些关于…
2014-05-03
高伐林 “如果1979年、1980年鄧小平以非常嚴厲的措施來懲治腐敗,就不會有今天這樣的局面。因為當時很多幹部的主要問題,是怕錯,不敢幹,不想幹,寧可不幹事,也要不犯錯。鄧小平只能是鼓勵他們大膽…
2014-05-03
一名演员在表演(美国之音白桦) 白桦 莫斯科 — 如果祖辈一代曾参加过红色恐怖和斯大林的大清洗,他们的后代子孙又如何看待手上沾满鲜血,曾是政治迫害刽子手的亲人…
2014-05-03
25年前的5月2日,匈牙利士兵开始拆除边界铁丝网:东德公民眼前由此出现一条通往自由的通道。 (德国之声中文网)标志了苏东铁幕时代终结的柏林墙于1989年11月9日正式倒塌,其实,铁幕此…
2014-05-02
一 以色列是我最想去拜访的国家之一。意大利我想去,因为有文艺复兴时期灿烂的文化。巴黎我想去,在我脑子里,它是时尚之都、艺术之都,正如《带一本书去巴黎》的作者林达所说:“巴黎的一切,都是真实…
2014-05-02
我对最高人民法院十分神往和尊崇。过去每有机会进京,我总要抽暇跑到东交民巷27号最高人民法院门前,走走,站站,看看,心境仿佛肃穆许多。离开时,我还要向那高高飘扬的国旗和熠熠生辉的国徽投去一瞥深…
2014-05-02
罗孚先生有两位后来名满天下的同事,查良镛(金庸)和陈文统(梁羽生),两人共同的爱好是围棋和武侠小说。在他们的创作中,罗孚先生也帮了很大的忙(经常催促他们写),所以罗孚先生也经常被人们称为“新派…
2014-05-02
    震动全国的“胡风反革命集团”冤案发生在1955年5月。当时我在《人民日报》文艺组做编辑工作。     大约在1955年3月下旬或4月上旬,文艺界正在对胡风同志的文艺思想进行批判。《人民日报》文…
2014-05-02
徐焰,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少将军衔,军事史专家。 中国在上世纪进行的抗日战争,几十年来一直是激发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教材,这是应当也是必然的。不过,在一段时期,宣传口径根据政治形势的需…
2014-05-02
抗战中期,刘仁分管的交通处给保定地区交通站配备了由陈德夫带领的武装交通队。队员有韩德全、徐国贤、杨树芝、潘长海、宋子文、相云、李海江、王常和、刘池、王春云、赵隆生、石新等。他们大都相当于区…
2014-05-02
当今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除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外,有八个参政的民主党派: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民革)、民主同盟(民盟)、民主建国会(民建)、民主促进会(民进)、农工民主党、致公党、九三学社、台…
2014-05-02
一 半个月前,陈一谘逝世于美国洛杉矶家中。按维基百科的介绍:陈一谘(1940年7月20日-2014年4月14日),出生于四川成都,陕西省三原县人,毕业于北京大学,曾经担任中国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研究所所长、…
2014-05-02
北大籌委會在學生建立的廣播站宣布籌委會監督委員會人事調整,熊焱、楊濤、常勁、封從德、王丹統一領導五四遊行。籌委會秘書處發布消息:美國芝加哥等地已 成立中國學生後援領導小組。李遠哲等著名學者發…
2014-05-02
图为江东六十四屯一户旗人家庭 引言:克里米亚公投,中国官媒“妾身相给” …
2014-05-02
中国历史上的大饥荒通常会引发的农民的大反抗,造成剧烈的社会动荡。有的会引起大规模的农民起义,从而实现王朝更迭。20世纪…
2014-05-01
《新史記》記者柯宇倩/統治者確保自己政權的方式之一,就是編寫歷史、塑造集體記憶。雖然中國官方對集體歷史記憶的掌控力量強大,但民間的另一種聲音也從未間斷。法國著名漢學家白夏(Jean-Philippe B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