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7日 星期六

2014年5月17日《歷史日報》

2014-05-18
在西沙之战中牺牲的18位烈士雕像 1974年,当时的越南共和国(南越)非法占据我国西沙群岛导致了一场海战。这场海战中,中国海军凭着吨位远小于对手的舰艇击沉了越南的多艘“驱逐舰”,此役后,我国一举…
2014-05-17
  慈禧太后是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那么,其人的文化学养究竟如何呢?   纵观近人笔记野史或今人的著述论文,多将慈禧太后描绘成学识渊博、多才多艺的才女,不但深叹其政…
2014-05-17
“妥协的结局是失去政权,强硬的下场是失去性命。” 1 谁也没有想到,从边境城市一个持不同政见的神父被驱逐引发几百人示威,到执政党长达四十多年的统治被推翻,只用了短短7天时间。 在东欧剧变中,…
2014-05-17
中越這次南海衝突來勢凶猛,衝擊強烈。不但雙方船隻海上幾百次連續衝撞,越南官方更暗中鼓動縱容暴民打砸搶外資工廠,範圍遍布全國,凶神惡煞暴力程度,震驚世界。此事如何收場,還在發展中。雖然多數專…
2014-05-17
作者:白杰明(Geremie Barmé) 译者:石默奇 五 真正的信仰来自于虔诚而痛苦的忏悔。 ——刘晓波 绝食宣言中的“我们绝食!我们抗议!我们呼吁!我们忏悔!”写在横幅上,悬挂在绝食者头顶上方。最…
2014-05-17
作者:白杰明(Geremie Barmé) 译者:石默奇 * Geremie Barmé. 1990. “Confession, Redemption, and Death: Liu Xiaobo and the Protest Movement of 1989.” Pp. 52–99 in The Broken Mirror: Ch…
2014-05-17
1966年底,解放军总政治部保卫部接到总政通知,要求派出一名副处长,参加中央专案办公室的工作。   12月29日,时任总政保卫部第四处副处长、42岁的张英华被总政保卫部副部长郝苏找去谈话。此前,张英…
2014-05-17
   西汉自武帝之后,儒风越来越炽。虽然说,独尊儒术什么的还只是个幌子,但公孙弘这样的儒生,毕竟可以做宰相了。混进干部队伍的儒生越来越多,并不限于做博士。只是,具体到统治术,还是秦政那一套…
2014-05-17
我现在来讲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由来和发展,看一看由中国共产革命所建立起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究竟象不象一个新中国。为此,我也将中国共产革命、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程,分为三大历史阶段。第一大阶段…
2014-05-17
    70年代,所有的名著全成了“毒草”。在偏远的农村,还是没能把“毒草”除尽,还有一批中外文学名著仍旧在流行。但是,要借到这些“毒草”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人们不敢把它公开拿出来阅读。  …
2014-05-17
凌晨,趙紫陽代表政治局常委向天安門廣場絕食學生發表書面講話,呼籲學生結束絕食,但未回應為學運正名及對話的要求。上午,中央政治局常委在鄧小平家開 會,鄧提出北京戒嚴,5名政治局常委意見不一,鄧警…
2014-05-17
今天想說一段以前的軼聞。 上世紀八十年代初,鄧小平看中了兩個年輕人,一個是第二汽車製造廠副廠長王兆國,另一個是甘肅建委副主任和共青團甘肅省委書記胡錦濤。兩人幾乎同時被調入團中央,王兆國任共…
2014-05-17
已退休多年的前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最近在上海露面,參觀上海的韓天衡美術館。陪同他的有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韓正,江澤民 的兒子、上海科技大學校長江綿恒。 在江澤民時…
2014-05-17
【侨报记者李竑5月14日纽约报道】“焦裕禄”——在遥远的大洋彼岸,在旅美华人心中,也许是自己的青春记忆的一部分,也许是代表那个特定年代的模糊符 号,也许是一片茫然:“他是谁?”但在纽约,却有一个…
2014-05-17
《大事件》記者柯宇倩/中美問題知名學者藍普頓(David M. Lampton)在最新著作《追蹤領導人:統治中國,從鄧小平到習近平》(Following the Leader:Ruling China, from Deng Xiaoping to Xi Jin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