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5日 星期四

2014年5月15日《歷史日報》


2014-05-16
王西麟(1937- ),被誉为功底最扎实、思想最深厚的中国作曲家之一。1936年生于河南开封一个国民党中层官员之家。1957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1962年毕 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先后…
2014-05-16
霍元甲、顾留馨、王子平、蔡龙云、傅钟文,这些响当当的武林高手都和一个城市有关,这就是上海。 清末民初,在“武术救国论”的背景下,武术由一门普通的技击术上升到了“国术”的高度。随后,政府的…
2014-05-15
1945年,《大刚报》记者王淮冰,从贵阳来到重庆买票候船,准备去武汉筹备出版《大刚报》。8月28日中午,王淮冰正在住处摇着芭蕉扇吃饭,一辆吉普驰来,车上跳下《新华日报》采访主任石西民,说毛主席要…
2014-05-15
——答长江日报理论周刊《求知》问 从政治角度审视中国5000年历史,有所谓“历史周期律”问题。 1945年7月4日下午,毛泽东邀请赴延安考察的黄炎培等人到他住的窑洞里作客。毛问黄来延安考察有何感想?…
2014-05-15
八九爱国民主运动至今已经二十五周年。那场深刻影响中国与世界历史的运动究竟是怎么回事?至今可以说仍然有着许多待解之谜。作为当年那场爱国民主运动的直接参与者,二十五来我一直在思考、求索其中的原…
2014-05-15
丁弘离我们而去了。 ——那是2014年1月17日,他走完了87年的人生之旅。 丁弘是一位学者,智者,思想者。他是中国自由、民主事业执着的推动者。 丁弘生长的年代,同所有进步青年一样,一是抗日,二是追…
2014-05-15
中国官媒新华网报道,匈牙利布达佩斯法院于5月13日,对该国前共党高官比斯库(Béla Biszku)以“战争罪”等入刑。正值“六四25周年”前夕,"天安门母亲"再呼吁问责当年镇压责任人。 比斯库…
2014-05-15
时间:2014年3月29日下午三点至五点 地点:北大理科教学楼303 主持人:高远东,北大中文系现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北大中文系79级学生 高远东:曼菱学长给我的印象很深,那一年北大喊出“团结起来,…
2014-05-15
1970年代,中國與越南曾因領土爭議先後爆發西沙海戰及對越自衞反擊戰。1974年1月,越南派軍艦佔領西沙部份島嶼,打死打傷中國漁民、民兵。中國隨 後派出六艘軍艦在西沙永樂群島海域與越軍展開海戰,結果越…
2014-05-15
1966年:“老高三”心头的一道渗血刀痕   在新中国的编年史上,作为1966年“文化大革命”爆发时高、初中在读学生简称的“老三届”,是一个同幼稚、盲从、狂热、不幸、磨难、倔犟等字眼,同“红卫兵”、…
2014-05-15
學生絕食請願進入第3天,「絕食指揮部」上午成立,由北師大女學生柴玲任總指揮。前來聲援的人最多時達10幾萬人。中午12時,蘇聯領導人戈爾巴喬夫一行 抵京,因天安門廣場被佔領,國家主席楊尚昆打破慣例在…
2014-05-15
   如果不是在2006年南风窗做广交会的前世今生,去搜寻广州十三行和浩官伍秉鉴的有关资料,鸦片战争前的中美关系史,于我就像蒙昧时代的历史一样,知之甚少。   原谅一个非历史学科出身的人,因为我…
2014-05-15
在万里长征路上,有当时已负有盛名的文化名人,正是他们以亲历者的眼光和笔触彰显了长征的文化价值,强化了长征作为政治转折和军事改变的历史意义。   “诗人、战士、共产主义者”——冯雪峰   冯雪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