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2014年5月11日《歷史日報》

2014-05-12
專訪英國作家賈斯帕·貝克和中譯者姜和平 《餓鬼》與《天安之城》,在作者貝克眼裏,竟然被一個中國人耳熟能詳的詞而聯繫在一起,這個詞,就是“大躍進”。半個世紀之前的“大躍進”造成中國生産力的極…
2014-05-12
本文为《高华的后二十年》的上篇,作者为财新记者。中篇与下篇将陆续刊出 谨以此文纪念历史学家高华诞辰60周年。高华,南京大学历史学教授,生于1954年5月12日,逝于2011年12月26日22时15分。 1991…
2014-05-12
在见到库尔班江之前,我正在为寻找有关新疆的好故事发愁。   从2010年开始关注新疆,我陆续写过几篇有关新疆的报道,有较为宏观的中共治疆方略,有新疆反恐维稳的实地体验,还有对急速蔓延的宗教保守思…
2014-05-12
    没想到天津市古文化街还有这么多卖旧书的,其中一家“古籍书店”有一本《大兴县志》。突然联想起文革中屠杀“四类份子”的事件,翻阅一下是否有所记载。 首先看大事记,1966年,有“八三一事件…
2014-05-11
铁流来稿 马列主义打造出来的“党国体制”,是毛泽东烂熟于心的治国法宝。這是个空前绝后的“伟大体制”,又是个无与伦比的罪恶体制。说它伟大,它可以把上万上亿人组织起来,表演同一个节目,唱一首…
2014-05-11
我最近在写一本书,就是要详细地写在整个赫鲁晓夫执政过程当中中国给他施加的压力。苏共二十大和中共八大的时候双方还一致,你把毛写的《论十大关系》和布尔加宁在苏共二十大的报告做个对比,你就会发现…
2014-05-11
1983年7月,乔石卸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调任中央办公厅主任、中组部部长。我还记得,离任时,他在中联部礼堂向全体干部作了一次深情的讲话。 我从60年代中期从中央党校学习后就分配到中联部工作…
2014-05-11
    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王瑶先生。我们上研究生时王先生才65岁,但感觉他是“老先生”了,特别敬畏。对不太熟悉的人,先生是不爱主动搭话的。我第一次见王先生,由孙玉石老师引见,那天晚上,他用自行…
2014-05-11
在2014年4月5号的自由微博上,偶然看到一条消息:几年前认识的中山大学艾晓明教授,一个人辗转到了甘肃夹边沟附近,最终却被当地警方拦阻,未能进入夹边沟。但从她发出的照片上,至今依然可见块块人间骸…
2014-05-11
    每年的辛亥革命武昌首义纪念日都是我最难过的一天。湖北武汉乃至中国大陆香港台湾,甚至全世界许许多多地方常常举办各种纪念活动,我的姑妈和表兄妹等等亲戚总是会收到来自政府部门及纪念馆、博…
2014-05-11
后来人们用来称呼“十月革命”的“开辟人类历史新纪元”之说,考诸历史,这话最早出自托洛茨基。他下面还有一句话:“开辟了铁与血的新纪元。”后来人们却不提了。但他是在二月革命后从国外侨居地回国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