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2014年5月1日《歷史日報》


2014-05-01
  三、乾纲独断的家长制与求谏纳谏、广开言路、集思广益的矛盾   无论是奴隶制社会,还是封建社会,都是高度集权的社会。君主乾纲独断,是国家政治生活中具有决定性的因素。君主一言以兴邦,一言以丧邦…
2014-05-01
   本文所说的中国古代王朝,不只是指大的朝代,也包括大的朝代中的小王朝。所说的动乱,不是贬义词,而是中性词,指国家因宫廷政变、诸侯割据、农民战争、民族战争等原因引起的动荡、战乱,这些动荡…
2014-05-01
   说张居正一代名相,似没人反对,他在万历朝初年所推行的吏治和税制改革,成功地帮经济凋敝、国库空虚的朝廷解决了些实际问题、现实问题,万历新政普遍受惠的是老百姓,相反皇亲贵胄们的利益略有损…
2014-05-01
李南央来稿 我状告首都机场海关案缘起于我父亲李锐的一本新书《李锐口述往事》。李锐如今已是共产党内硕果仅存、廖若残星的元老。他的这本书是回顾自己跟随共产党一生的所思、所想和对共产党所犯错…
2014-05-01
在義光教會絕食的林義雄 童清峰 當年林宅血案,林義雄母親和雙胞胎女兒被殺,民間認為是當局特務所為。 早年的二二八在台灣是個敏感的日子,它一直是禁忌、隱痛的代名詞。一九八零年二月二十八日發生…
2014-05-01
中国历史上有那么一位总理:不仅没有一分钱存款,还因为无法偿还债务被人告上了法院,他就是段祺瑞。 1881年,段祺瑞怀揣一块银元赤脚徒步行走数十天二千余里的路,来到山东威海学习军事。1888年冬,段…
2014-05-01
1970年春,四川省万县地区革命委员会及其核心小组发出《关于执行〈四 川省革命委员会关于深入贯彻执行中央[1970]3、5、6号文件座谈纪要〉的意见》和《关于贯彻四川省革委员会〈关于做好清理队级队伍工…
2014-05-01
“文化大革命”中,有“军委办事组”这样一个组织。因何成立这样一个组织?它又怎样取代了军委常委?下面提供一些资料,仅供参考。 1980年9月23日,原《解放军报》总编辑赵易亚在一份揭发林彪、“四人…
2014-05-01
孙乃修先生在《民主中国》上连续发表了几篇题为《中国当代第一黑案内幕:关于毛泽东绑架、监禁、亲见、胁迫、杀害林昭诸问题》的长篇文章。“第一黑案”指政治犯林昭系狱多年,英勇反抗,世所罕见,而狱…
2014-05-01
彭涛来稿 今年是北京八九学生民主运动25周年。如同往年,中国海内外的民运和维权人士们又都聚集在一起纪念、追思这场运动,总结八九后的中国民运,讨论中国的时局,寻找在中国实现宪政民主的路径,等等…
2014-05-01
今年是中國接入國際互聯網20周年,因應全球互聯網發展趨勢,中國網絡下一步發展也將是與現實生活聯繫更緊密。其實早在5年前,中央領導的一次「點撥」, 就曾引發內地瘋狂發展密切聯繫日常生活的「物聯網」…
2014-05-01
上午北高聯在北大圖書館前籃球場舉行中外記者會,由王丹等人主持。會上宣讀北高聯聲明,主要要求有正確評價胡耀邦功過、公正客觀評價報道學運、解決鄧小平 長子鄧樸方旗下康華公司問題、允許民間辦報並支…
2014-05-01
【未普评论】 北京时间2014年4月15日凌晨6时,中国改革马前卒、六四通缉首犯陈一谘先生,在海外流亡20余年之后,于美国加州病逝。此时,正值《陈一谘回忆录》出版近一周年,也正值六四25周年前…
2014-05-01
作者 旧金山特约记者 王山 89“六四”后流亡美国的前中国经济改革研究所所长、中国政治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一谘,4月14日在美国洛杉矶逝世,享年73岁。21日,陈一谘的家人和友人在洛杉矶世纪中华殡仪馆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