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9日 星期三

2014年4月9日《歷史日報》


2014-04-10
毛远新是我的大学(哈军工)同学,高我三届,不是一个系,过去没见过他。三年前第一次见过他。 张志新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始终关心着她的消息。最近,报道说,毛远新是杀害张志新的刽子手。我很想解开…
2014-04-10
西昌铁路退休职工杨里克,始终记得多年前管理学校化学实验室的一名校工,领着一群学生,大声教唱“工人阶级是硬骨头”的场景,“那张脸对我印象太深刻了,坚定得很”。杨里克一边说,一边不禁在空中打起…
2014-04-10
原编者按:近日,郭德宏主编的《王明年谱》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在3月26日的座谈会上,多位近代史专家与作者交流阅读体会,希望能剥掉油彩,还原一个真实的王明,本文系王奇生老师在沙龙上的发言整理…
2014-04-10
1 一九六九年,学校大乱,已经乱得不上课好几年了。而学校的师资力量已经奇缺,因为在职的教师队伍基本上被打倒,他们被划入了另类。 在无奈之下,校工宣队安排了让我们出去锻炼,去一家剪刀厂学工。 …
2014-04-10
    (一)     鲁迅《中国小说史略》抄袭盐谷温《支那文学概论讲话》的议论,几乎与该书的出版同步出现,在1924、1926年女师大风潮和厦大国学院风潮中都有体现。关于此事,陈源的表述是“窃贼”…
2014-04-10
要谈陈梦家的书,先想起的倒是一件与他无关的东西。说是无关,如果牵强附会,大概也扯得上一点关系。这是罗福葆在文革初期写的一份简历。郑重著《海上收藏世家》里说,一九五一年,陈梦家购得罗振玉手写…
2014-04-09
    本报讯(记者丁杨)“《北大回忆》写到北大校园,写到校园里的几代人,但我觉得作者更是在写一个时代,结束十年动乱后相对宽容的、自由的、我们永远记忆的80年代。”北京大学教授、诗人、评论家谢…
2014-04-09
隋炀帝杨广无疑是一个颇具争议的人物,尽管他对隋朝的灭亡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不能因此否认他的功绩与才能。魏征在《隋书》中说:“炀帝爰在弱龄,早有令闻,南平吴会,北却匈奴,昆弟之中,独著声绩…
2014-04-09
“文革”时期,政坛上的波诡云谲总是超出正常人的想象。许多炙手可热的重要领导人一夜之间乾坤颠倒就成了阶下囚,令世人惊愕!“陶铸案”如此,“杨、余、 傅”案如此,“罗瑞卿案”则是首开其端。时至今…
2014-04-09
早已成名的作家萧军来到延安,看到很多看不惯的丑恶现象。感到中国革命的路还是遥远的,但是他没有想到革命只是权力的更迭,而且洪流将裹挟很多人同流合污。 二萧来自东北,同居六年。1940年萧军去延…
2014-04-09
——用绘画阐释存在的自由与“无法澄清的生命” 安琪(法国)來稿 个性自由与情殇 在巴黎生活了半个多世纪的赵无极,以一种哲人的眼光看生活。他认为,“生活好象就是这样的,总是有好有坏,不能够…
2014-04-09
——用绘画阐释存在的自由与“无法澄清的生命” 安琪(法国)來稿 “邂逅克利”,寻找纯粹的自由艺术 “你的画从具象到抽象,经历了怎样一个过程?”我将大师从沉思中唤回。 “这很难讲…
2014-04-09
——用绘画阐释存在的自由与“无法澄清的生命” 安琪(法国)來稿 明镜新闻网编者按:今年4月9日,是现代派抽象绘画艺术大师赵无极一周年忌辰。特发表此文以志紀念。 现代派抽象绘画艺术大…
2014-04-09
BBC记者西蒙·沃勒尔(Simon Worrall) 发自美国康涅狄格 前不久我拜访了位于美国康涅狄格州耶鲁大学的拜内克古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