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4日 星期四

2014年4月24日《歷史日報》


2014-04-24
1970年,章诒和以“现行反革命”的罪名被判20年。 “监狱里蹲了10年,从28岁到38岁。出狱后噩梦十载。白天奔波劳碌,夜晚被人追逐残害。梦中惊魂不定,醒后大汗淋漓,再多的安眠药也是无效。” 岁月的…
2014-04-24
当代人写当代史很难做到真实、客观、公允,因为它要受到执政者的干扰,要为当前的政治需要效命。希特勒在发动二战时曾对手下将领说:将军们,进攻吧,只要胜利,至于历史自有学者们替你书写!在独裁者眼…
2014-04-24
洋务运动和明治维新作为中日两国各自在近代化改革中所做出的尝试,它们一个失败一个成功;既有相似性,又不尽相同;既各自独立,最终又因甲午一役而交织在一起;既影响了两国的历史发展轨迹,又对当下的…
2014-04-24
作者按:本文见报后,因多有删节,引起很多热心读者的不满。认为此文观点陈旧,只是简单翻译古文,今贴出此文,不敢“以正视听”,因为言论自由本来也是常识,意在“以古鉴今”耳。 说话的权利是天赋…
2014-04-24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由国家图书馆主办全国图书馆协办的第九届文津图书奖在国家图书馆举行颁奖仪式。本人所著《陈独秀全传》获得该奖十本书的第二名,发表获奖感言,如下: 各位领导和来宾,大家好!…
2014-04-24
戴笠之死震惊朝野。1946年3月,对他的死亡消息发布,延宕了几日。这主要因为对其身份的确认需要时间。 对遇难者身份的调查最初是由上海军统局办事处来进行的,军统局参谋长李崇诗亲自带队赶往南京。失…
2014-04-24
    “翠柏围深院,红枫傍小楼。”当我们第二次走近诗句中的这座小楼,叶向真已经站在夕阳下等候。73岁的她穿着衣领带花的牛仔衬衫、牛仔裤,外加一件深红色 的冲锋衣,显得非常清爽、帅气,有文艺导演…
2014-04-24
林奐均是林宅血案唯一倖存者。圖為血案發生前林義雄全家合照。圓神出版社提供 力促政府停建核四的林義雄展開無限期禁食,二十年前,他曾為「核四公投、十萬簽名」行動禁食六天,兩次用生命明志的地點都…
2014-04-24
本月十九日,上海海事法院為執行生效的民事判決,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海事訴訟特別程序法》等規定,在浙江省某港口扣押了 日本商船三井株式會社所有的二十八萬噸貨輪,以…
2014-04-24
在研究中国历史时,谁也不能回避20世纪末开始的这场伟大变革,因为这场变革深深地改变了中国。在研究中国这场伟大的变革时,谁都不能回避一个伟大…
2014-04-23
俄共支持普京的乌克兰政策。吞并克里米亚后,3月18日莫斯科红场庆祝集会上的共产党支持者。(美国之音白桦拍摄) 白桦 莫斯科 — 俄罗斯和乌…
2014-04-23
天安门母亲群体的代表丁子霖 (资料照片) VOA 斯洋, 郑裕文 华盛顿 — 前六四学运领袖柴玲日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