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2014年4月14日《歷史日報》


2014-04-15
高伐林 被毛澤東稱爲“偉大”“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産黨,迎來了自己的九十大夀。歌頌九十年的豐功偉績、英勇事跡,成爲眼下中國官方媒體的主旋律。但是,在旅居北京的攝影家、作家杜斌眼中,中共…
2014-04-15
我有两个高贵的学生,一个外国王子,一个中国“公主” 外国王子   他是柬埔寨王国诺罗敦·西哈努克(Norodom Sihanouk)亲王、国王之子——诺罗敦·纳拉迪波(Norodom Naladipou)。   西哈努克亲王,…
2014-04-15
新中国成立后,十位共和国大将大多掌控着中国军队系统的各大中枢。有着政治野心的林彪,是如何处理与十大将的关系呢? 一、为落难的粟裕挺身而出 林彪一生,只与粟裕及老部下陶铸两个人谈得来。吴法宪…
2014-04-15
在中国“广场大妈舞”已经成为城市“一景”:夜幕降临,华灯初放,在城市的十字路口、在步行街、在街头小巷、在不同形式的大小广场,一群五十岁上下的大 妈,或统一着装、或统一道具、正唯我欢快地伴随着…
2014-04-15
一年前,美国波士顿马拉松比赛发生爆炸事件,造成3人死亡,超过260人受伤。其中一名死者是中国学生。事情发生后,虽然有关部门发布了多份调查结果,不过这些结论大多被看作是建议报告,没有人被明确指…
2014-04-15
嵇偉 BBC中文網記者 1989年4月15日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去世,之後對他的悼念活動發展為震驚世界的六四民運。 …
2014-04-14
原编者按:近日,郭德宏主编的《王明年谱》由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在3月26日的座谈会上,多位近代史专家与作者交流阅读体会,希望能剥掉油彩,还原一个真实的王明,本文系黄道炫老师在沙龙上的发言整理…
2014-04-14
   这篇文章是在老朋友林贤治的一再催促下才写的。如果时间允许,可以写成一篇论文,但那需要查阅大量的史料,还要设计模型,再作层层分析,这些都很麻烦。最后我还是决定写一篇随感式的文章,这样可…
2014-04-14
   茅海建是严谨的学者,平日的生活刻意保持简单与清索,规避喧嚣人事而勤耕史料之海。很多文史学者借着历史以评析当下社会,或从当下社会所残缺与希冀 之处出发,怀着现实关怀重新诠释近代史,渐成公…
2014-04-14
文革浩劫的人性基础,是作者写“文革纪事”的主要视角。   师大女附中的领导班子是跟随“旧北京市委”犯了方向、路线的错误,还是“反革命黑帮”?对他们斗还是不斗?   这个问题纠结着胡启立和工作组…
2014-04-14
      张东荪,男,1886年生,知名政治学者,“中国民主同盟”成员,1949年时是燕京大学哲学系系主任,燕京大学取消后,为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1968年1月被逮捕,关入北京郊区的特种监狱“秦城”。19…
2014-04-14
2013年4月,山东曲阜一幢底层的教师宿舍楼里,八十三岁的张元勋没有等来劳教营的最后关闭。在和存世56年的劳教制度的年龄竞走中,这位当年的北京大学中文系“右派学生”倒在了终点线前面。 这也是诸多…
2014-04-14
羅竹平 明末清初禁海鎖國,於是鄭成功與英國簽約,用海上貿易收支交換其軍火。為讓鄭氏無法藉貿易收入支持其軍事開支,清廷強令「遷界禁海」先拖垮其經濟,再迫其被削弱的武力接受統一。康熙的「遷界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