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日 星期二

2014年4月1日《歷史日報》


2014-04-02
方励之先生,著名天体物理学家,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当日)生于北京,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58年进入中国科技大学任教。1971年起在国内率先开展相对论天体物理及宇宙学研究,参与创建了国…
2014-04-01
高伐林 毛澤東去世37年,一直沒有退出民衆視野。中國新領導人接班之後,隨著毛澤東120年冥誕臨近,毛澤東在經歷過他的時代的人和“70後”“80後”“90後”中重新升溫。最近我收到國內一位年輕晚輩專談…
2014-04-01
何頻 中國好像每個人都披掛著五千年榮耀,身上盡是歷史的塵埃。朝廷總是利用歷史,來佐助自己統治的合法性;文人善於利用歷史,來印證自己主張的合理性;革命者也利用歷史,來論述推翻政權的必要性…
2014-04-01
近代西潮的冲击,当年就曾被一些读书人视为“学战”。不仅有时人所谓“毁学”“灭学”的直接打压,“西学”本身的确立也使传统的“道”被空间化。王国维曾简明指出:“自三代至于近世,道出于一而已。泰…
2014-04-01
对于我们20世纪50年代出生的这一代人来讲,开会、听文件是一件很普通的事。会议和文件的重要性对于每一个生活在这个体制当中的人来讲是不言而喻的,所谓“国民党税多,共产党会多”。 为什么“会多”?…
2014-04-01
一、一份得意而又沉重的人生履历 闻一多,湖北浠水人,一八九九年生于一个富有的家庭,十五岁考取清华学校(时清华尚为留美预备学校)。一九二三年从父母之命回乡下与高素贞结婚,同年赴美留学,入芝加…
2014-04-01
三、阶级路线的影响 当局贯彻阶级路线前后持续二十五年之久。1958年至1966年,前后八年,为第一阶段,即文革前阶段;1966年至1976年,前后十年,为第二阶段,即文革中阶段,也是为害最烈的阶段;1977年…
2014-04-01
二、阶级路线的贯彻 从反右运动后期起,当局即想出种种办法加强对教育界的全面控制。办法包括:从中央一级党政机关抽调高、中级党员干部,派往大、中学校,加强党的领导;建立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
2014-04-01
提要:本文以文革前的学校教育为切入点,就当局实施的“阶级路线”问题作了初步梳理,具体包括三个方面:阶级路线的提出、阶级路线的贯彻、阶级路线的影响。作者认为,中共建政以后,
着力在青年学生中贯…
2014-04-01
我的两位朋友——美国知名翻译家Stacy Mosher女士和郭建教授正计划把大陆作家谭合成先生的著作《血的神话:公元1967年湖南道县文革大屠杀纪实》(香港天行健出版社2010年)译成英文。可能因为我研究过文…
2014-04-01
中国古代监察制度,简单说即台谏制度。“台”为御史台,“谏”为谏官。御史监察行政官僚及军事将领,谏官规劝、监督君主。 在战国时期,掌管文献史籍的御史就已有了明显的监察职能。秦代更是形成制度,…
2014-04-01
在中国共产党的的历史中,有些人物是被遮蔽的。与建国者一样,“失败者”或者党内斗争中的“负面人物”也为历史做出了贡献;他们的贡献或失误,都构成了我们认知的党史的一部分。 王明是党的历史上极…
2014-04-01
“高饶事件”发生于1953-54年,距今年恰好半个世纪。半个世纪的时间已不算短,惟这一事件仍被重重帷幕所遮掩,令人不明就里。笔者关注到张明远《我的回忆》最近在中国大陆的公开出版,正是因为张明远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