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7日 星期五

2014年3月7日《歷史日報》


2014-03-08
丁盛的名字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说,可能已经陌生了。当日我们在乡下劳动时,只从报纸上知道他是广州军区司令、广东省委书记、省革委主任。我们食不裹腹,前途渺茫,精神焦虑不安,仰望这些巍巍高山一样的…
2014-03-08
河北张家口沙岭子医院,现在是一所普通的民办医院。前身叫河北第三康复医院,原属部队编制。1953年朝鲜战争停战后,300万志愿军中有20万伤残,而这20万人中有1000人极为特殊——“应激性战争创伤精神后…
2014-03-08
1958年夏,在“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中,不少地方提出了违反哲学常识的口号,其中最著名的恐怕要算“人有多大胆,地有多高产”了。当时,武汉大学学生到基层进行社会调查时也发现了这个口号标语。…
2014-03-07
中国的资本主义萌芽,据学者们研究,早就发芽了。有说,西汉的;也有说东汉的。南宋的资本主义萌芽,更是“雨后春笋”;最晚,是明朝末年。可是,所有资本主义萌芽,都没长成。究竟是“种子不良”?还是…
2014-03-07
   历史是关于“故乡”的回忆,故乡是快乐和痛苦交织的土壤,有人,有土,有情,有天。如果历史仅仅是帝王将相的专利,那么它连“任人打扮的小姑娘”都算不上,仅是一架阴森的骷髅。   …
2014-03-07
《中华读书报》记者康慨报道     当前俄国文学最大的敌人已不再是专制,而是商业主义。     美国笔会网站日前转载了“格拉斯俄国新作”丛书主编娜塔莎·佩罗娃2012年为瑞典笔会撰写的文章,介绍…
2014-03-07
关于抗日战争前期蒋介石对日议和问题,出现了不同的观点。   一种观点认为:日本在以亡华为总战略的全面侵华战争中进行政治诱降,蒋介石对日议和具有两重性,既有运用策略进行外交周旋的一面,又有为摆…
2014-03-07
蒋介石研究一直为史学界所重视。特别是随着近十几年来两岸学者的学术交流日益频繁、蒋介石日记的逐步开放和整理(台湾学者已将蒋氏日记列入出版计划),蒋介石研究呈现热潮,有关蒋介石的著作从质量、数…
2014-03-07
冯友兰先生在1988年初开始写作《中国哲学史新编》的第7册,1990年去世前5个月,以95岁高龄完成。这是他最后的著作,后来叫《中国现代哲学史》。在完成这册书后所写的《自序》中,他讲到文革后老妻去世时…
2014-03-07
父亲这本《蹉跎坡旧事——一代农人耕读梦》,自2013年9月付梓以来,说好评如潮不算太夸张。不过这些对我来说,已属意外之喜了。该书从1998年开始 动笔,到2011年杀青,原稿洋洋七十万字,辗转到2013年才在…
2014-03-07
  陈丹青2010年春处造访俄国,以“雅思亚那,波里亚纳——记文学的俄罗斯》为题,写有记游文字一篇。丹青近年风华蹈厉,出语犀利几惊域中。 我读其文,时生感叹,艺术界有此人杰,堪称奇事。 去岁仲夏…
2014-03-07
海峽另一端的台灣,有著與大陸勞教類似的制度。在台灣,“流氓”許多時候代表的就是政治異議份子。台灣用的字眼不是勞教,而是管訓,但兩者類似 《明鏡月刊》記者 柯宇倩 借鑒台灣 孔傑榮的學…
2014-03-07
海峽另一端的台灣,有著與大陸勞教類似的制度。在台灣,“流氓”許多時候代表的就是政治異議份子。台灣用的字眼不是勞教,而是管訓,但兩者類似 《明鏡月刊》記者 柯宇倩 勞教 vs. 流氓…
2014-03-07
海峽另一端的台灣,有著與大陸勞教類似的制度。在台灣,“流氓”許多時候代表的就是政治異議份子。台灣用的字眼不是勞教,而是管訓,但兩者類似 《明鏡月刊》記者 柯宇倩 十八屆三中全會宣布廢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