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2014年3月31日《歷史日報》


2014-04-01
高伐林 有人曾將中共權力決策體制比作一個黑箱,究竟怎麼運作,是外界不得與聞的黑箱作業。這個黑箱,在我看來類似“俄羅斯玩偶”,從中央委員會,到政治局、書記處,再到政治局常委會,逐層往上,就是…
2014-04-01
毛主席发动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矛头直指邓小平。过去,我对邓小平怀有好感。后来,我随毛对邓的态度而起伏。   文革初,毛泽东的《炮打司令部——我的第一张大字报》矛头直指刘少奇和邓小平。不久,…
2014-04-01
   众所周知,“梁效”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大批判组的笔名。“梁效”后期分成九个小组,每组三至四人。粉碎“四人帮”后,有两个小组被称为“尖刀班”。可能由于这两个小组出手的文章比较多,加上…
2014-04-01
图一:1947年在广州黄花岗炮台,前排左起王开舜、胡及愚。 2009 年8月,王仞山、王琦姐妹找到我,看继父于汝听的死亡档案。2002年3月9日,我在潘家园淘到一本公安机关1963年7月造册的死亡右…
2014-04-01
在国共内战及以后的“剿匪”作战中,曾经有大批国军官兵被共军俘虏。对于这些被俘者的最后归宿,官方书籍提到最多的是“优待俘虏”和“革命人道主义”,但事实上,第二次国共内战开始后,出于“削弱国民…
2014-03-31
近年来,本人对历史颇感兴趣,热衷于读史书。坦率地说,由于未能精通一门外语,阅读就不免局限于中文书籍。好在中国史籍浩如烟海,哪怕是穷尽一个人毕生时间与精力也不能通览无余。每次阅读,犹如穿越时…
2014-03-31
  刚看过《1735年地图超震撼 中国面积1350万平方公里》一文,也来说几句。   带着激情造访欧盟四国的习近平,也许压根不会想到不卑不亢的德国总理默克尔会回敬他那么一份特殊的“礼物”。   事实上,…
2014-03-31
让我为你讲讲缅甸仰光的事情吧。 大航海时代之前,缅甸是罗马帝国与印度通往中国的必由之路。在汉代,罗马帝国的使者通过缅甸去见中国皇帝,在蒙元时代,像追逐羊群的狼一样的鞑靼军队也曾经过它进入东…
2014-03-31
一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新浪网弄了个访谈栏目,叫“建言时间”,3月10日这一期的题目是《向空气、水、阳光和河流道歉》,主要是谈“雾霾,何去何从”。节目请了两位嘉宾,一位是人大教授周孝正,另一位…
2014-03-31
在我看来,如今的中国社会和改革开放前的中国社会就象赤道与北极,许多事情是正好恰恰相反的,如果我们把那个时侯比作炎炎夏日的话,那么现在就好比是三九隆冬;如果那时是南极北极,现在就恰恰正处在赤…
2014-03-31
每次一有什么重大国际事件,大陆华人常常会把一些国粹拿出来倒腾。例如,这事件对应于三国演义某一段,是不是应该采用远交近攻了,甚至还有一些华人把国际关系比喻为黑社会。这有点像北京出租汽车司机侃…
2014-03-31
革命的发生 清廷新政的后期,载沣开始搞收权活动,他主要从两个方面收权,一是将汉人权力尽可能多地收回到满人手里,二是将地方的权力尽可能地收归中央,集中资源,把全国的资源也抓到自己手里。这是导…
2014-03-31
赵庚先生3月30日在共识网发表《陶铸在一九六六》,讲的是1966年6月1日陶铸赴京履新后事,属于1966下半年。这就是5月份,根据毛泽东提议,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南局第一书记陶铸出任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兼中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