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日 星期一

2014年3月3日《歷史日報》


2014-03-04
东林案发前后,正值传统中国的最后一个“全盛”时期。当我们怀着几许骄傲、几许惋惜重温那段日暮前的辉煌时,我们难道不应该竖起耳朵,试着听一听被“未宜细说”的宏大叙事过滤一去的东林党人妻子们无声…
2014-03-04
在中国共产党的80年历史上,50年代的“庐山会议”、60年代史无前例的“文革”、甚至40年代延安时期的“整风”,都可谓人尽皆知。可是红军初创时期30年代的“肃反”,特别是毛泽东主导下的“富田事变”,…
2014-03-04
   一   1963年1月,毛泽东藉郭沫若《满江红·元旦书怀》唱和,发出“正西风落叶下长安,飞鸣镝”,“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的号令,对以赫鲁晓夫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展开进攻。反外修以…
2014-03-04
“东突”,是一小撮民族分裂分子力图将新疆地区从中国分裂出去并变成一个独立的所谓“东突厥斯坦国”的运动。 从组织结构上讲,在当代,“东突”分裂势力已经不是一支统一的力量,他们有各种大小不同和…
2014-03-03
   对于近代中国来说,林则徐、魏源,还有徐继畬,都是非常重要的人物。他们通过与西方人直接交往,认识了西方,打开了中国人的眼界。这是中国对西方认识的根本转折。在他们之前,中国人面对周边族群…
2014-03-03
聂荣臻揭发林彪 我对林贼是有一个认识过程的。过去在苏区和在长征时的印象,觉得他年青,世故不多,打仗还肯动脑筋,但个人英雄主义突出,从不接受批评,更不肯自我批评;在关键时刻,并不是忠于毛主席…
2014-03-03
文革中的林彪,身居“副统帅”,位列“接班人”,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成为万众瞩目的政治人物,风光无限。可是经九一三事件一朝折戟沉沙,林彪篡党夺权的阴谋败露,随后的中央57号文件给林彪定性…
2014-03-03
建国后的许光达大將夫妇   1955年的解放军大授衔,历来是当时及后人所争论不已的话题,到了文革,随着一批批开国将帅被打倒,解放军中的过往派系矛盾也是纸包不住火,陈芝麻烂谷子的授衔往事也往往被…
2014-03-03
七九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已经整整过去三十五年了。回顾过去三十五年的那场自卫反击战,战争带来的影响,至今还在我脑海中反思着,回忆着当时的大社会的国际背景,它仍然能浮现在我的眼前。那场战争中,…
2014-03-03
引子:朋友们都知道我是很少几个认为周太尉被非正义围剿,且一直安然的不合时宜的人。我的看法,不来自八卦,也不来自深宫秘闻,而来自我对当代中国政治史的理解,以及我对现任老大禀赋的认知。从今天起…
2014-03-03
    看,这是一场怎样的战争——自1937年到1945年,抗日战争历时8年,国军正面战场发动大会战22次、战役1117次、普通战斗28931次,206名将军壮烈殉国,4321名飞行员血洒长空,2468架战机被击落,海军…
2014-03-03
《斯大林的二战奇幻漂流》大约可以这样开头:“好了,斯大林先生”,丘吉尔在雅尔塔会议上不耐烦地用他的烟斗敲了敲会议桌,“我很喜欢你的红军天下无敌,苏维埃战时体制世上无双,贵国人民众志成城,单…
2014-03-03
   记者除写公开报道,还有写“内参”(或“内部情况”)的任务。“内参”有时能起到比公开报道更好的效果。但写“内参”有一定风险,“内参”往往反映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容易得罪领导。以往年代,…
2014-03-02
   周恩来在日本名气极大,朝野上下,粉丝众多,历来被视为蒋介石、戴季陶一流的“亲日派”。而这一切盖源于周“人在东京”的一段日子。   1917年9月,从南开学校毕业的周恩来,从同学、师友处筹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