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2014年3月26日《歷史日報》

2014-03-27
反右一开始,人民日报就刊登社论《工人说话了》,一时间,在党的指挥下,各地动辄举行数千、上万人的集会,“愤怒声讨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份子”。所有的舆论工具都将“工人阶级”搬出来,异口同声地说…
2014-03-27
虽然一做开国帝王就容易心理有病,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元璋的爱民之心还是没有改变的。特别是对农民。他说:“四民之中,农民最劳最苦。春天鸡一叫就起床,赶牛下田耕种,插下秧子,得除草,得施肥,大…
2014-03-26
中國夢札記之二 高伐林 我們在上篇中講到毛澤東的夢並非憑空而來,其來源之一是一百多年來中國知識精英的夢想。中國知識精英有什麽樣的夢呢?手頭正有一個頗有意義的樣本:整整80年前,1933年元旦,…
2014-03-26
中國夢札記之一 高伐林 2012年11月29日,中共新總書記習近平領著全體政治局常委,來到中國國家博物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他發表講話說,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
2014-03-26
高伐林 上個周末,多年不見的朋友邀我見面餐敍。適逢本期《新史記》正在發稿付印,我恨不得再長兩雙手、四雙手呢,本想提議改期,但一咬牙還是赴約了。 用現在的流行說法,朋友夫婦都是“紅二代”,…
2014-03-26
“状元”如今俨然已成一个热门词汇,在历年高考中考过后,人们往往用“状元”来冠名省市第一名、甚至校级和单科第一名的优异者。一群群“状元”拜文庙,一堆堆《状元兵法》热卖书市……实际上,古代状…
2014-03-26
访问者:李怀宇(媒体人)   访谈者葛兆光:1950年生于上海,在贵州初中毕业以后在苗族山区插队,1984年北京大学中文系古典文献专业研究生毕业。1992年起任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2007年3月至2013年6月担…
2014-03-26
网上最近流传《南方周末》上周发表的一组对宋彬彬等人的专访和报道。他们多次提到我的名字。下面是我的回应。 在我写的《文革受难者》(2004年出版,52万字)中,有659名受难者。材料主要来自调查采访…
2014-03-26
1966年12月4日凌晨,两辆满载红卫兵的汽车停在台基厂7号,他们把一封信交给了门卫。门卫进屋看信时,红卫兵强行冲进大门,将隔离审查中的彭真抢走,随后摆脱了追来的警卫人员。整个过程历时5到7分钟。 …
2014-03-26
一九九九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德国作家君特·格拉斯在他的回忆录《剥洋葱》里说:“回忆像孩子一样,也爱玩捉迷藏的游戏。它会躲藏起来。它爱献媚奉承,爱梳妆打扮,而且常常并非迫不得已。它与记忆相悖…
2014-03-26
抗 日战争爆发后,国民政府教育界为配合军事斗争,为教育适应抗…
2014-03-26
蒙克 同季莫申科通话的另一方是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的前副秘书长Nestor Shufrych 根据被泄露的乌克兰前总理季…
2014-03-26
1989年六四天安門流血屠殺後,全世界除北韓公開支持中共鎮壓,文明世界普遍對北京的暴行表示譴責,歐美等西方民主國家更從政治、經濟、軍事等領域對中 國進行全面制裁,中共一時間四面楚歌,恍如世界孤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