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2014年3月12日《歷史日報》


2014-03-13
导语:直到近40天之后,周恩来才将电报送递毛泽东,解释称“因你们都在感冒中”。 周恩来将通报毛岸英之死的电报压了近40天 …
2014-03-13
  图:1978年冬,知青们在天安门广场打出了标语         本文的“云南知青”,限于云南生产建设兵团。他们…
2014-03-13
   笔者研究陈独秀晚年生活多年,与所有研究家一样,认为陈独秀晚年经济十分窘迫。但让人大惑不解的是,陈独秀在江津3年多时间里,既有章世钊、蔡元培、傅斯年、罗家伦、薜农山、包惠僧、段锡鹏、杨…
2014-03-13
帝国气质 20世纪初,总理大臣维特曾对沙皇尼古拉二世说,将来的俄罗斯“会主导从喜马拉雅山到太平洋西岸的全部地区内的事务,它不仅成为欧洲的霸主,也将成为亚洲的霸主。”苏联时期,俄罗斯横跨亚欧大…
2014-03-13
八、另一种红色   革命者是一个大家族,其中不乏友爱和温情,但友爱和温情只施及同志和战友,所以革命首先要分清敌我,以便能区别对待:对同志像春天般的温暖,对敌人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无情。曾志就在革…
2014-03-13
   妇女是中国社会的最低层,在极受政治经济压迫的同时,还得承受夫权的横行。从“五四”时代的反对小脚、走出家庭到革命时代舞枪弄棒、参与政治,现代妇女一改传统造型,“不爱红装爱武装”。虽然革…
2014-03-13
盛世才   1930年,雄心勃勃不甘人下的盛世才在南京屈就参谋本部第一厅第三科上校科长,投闲置散,百无聊赖。老上司朱绍良曾保举他破格晋升少将,但参谋总长朱培德没有点头。朱培德是循规蹈矩的老派军…
2014-03-13
“文革”后期,杨荣国同解放军指战员谈“批林批孔”     这个题目,是我近几年来一直想写的。原因主要有两条,一是,我不止一次发现,现在一些中国现当代史包括思想史论著的作者,他们根本不知道…
2014-03-12
口述/王汝钦 整理/舒云     1953年8月,我从北京卫戍区警卫师医院调任林彪卫生员。          我到林彪身边前后,正是召开全国财经会议和第二次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之时,在这次会议上,高岗…
2014-03-12
回顾改革开放的历史,近30多年来大致出现过四轮暴富潮 第一轮暴富潮 是发生在广东沿海的走私进口潮,出现于1970年代末至1980年代初。这波潮流开始时范围较小、层次较低、金额不算太大,因而不引人瞩目…
2014-03-12
——在纽约纪念西藏民族起义55周年集会上的讲话 今天3月10日,是“西藏抗暴55周年纪念日”,大纽约地区和新泽西州西藏人在美国纽约中领馆附近前举行纪念活动。约有2000名藏人和支持西藏人参加了纪念盛…
2014-03-12
专机为毛泽东“空运活鱼”。   在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毛泽东喜欢吃活鱼,特别喜欢吃长沙东方红渔场的活鱼。有关部门为此特别安排专机,每周定期往返北京——长沙,专门…
2014-03-12
中國的維族問題,有資源分配、分離主義等因素,但獨特的民族歷史關係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 維吾爾族和回族都是信奉伊斯蘭教,而且長久以來同居於中國的西北部,即新疆一帶。可是,這兩個少數民族的信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