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2014年2月28日《歷史日報》


2014-03-01
这可能是涵盖人数最多开国大典照片。正面是前门城楼。四中的队伍在旗杆之后的右侧,即西南边。天安门广场比现在的窄。图上的人数十万上下。 中华民国三十八年十月一日,即公元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星…
2014-03-01
   1959年下半年在外交部开展的反右倾机会主义运动,不仅制造了一个所谓“张闻天反党宗派集团”的冤案,伤害了一批优秀的外事工作领导干部,还以批判张闻天和平外交路线的名义,强化了建国以来以推行…
2014-03-01
    1993年年末,我正在光明日报评论部过着优哉游哉的生活,一周写两篇评论,中午在楼道里打乒乓球,甚至下班后用我的夏利车顺路拉一两趟“黑活”挣个油钱。时任《书摘》杂志主编的李春林找到我,向…
2014-03-01
台湾228事件发生的地点(美国之音 张永泰拍摄) 张永泰 台北 — 台湾朝野星期五都举行了纪念228事件的活动,不过,有关这个事件的元凶以及死亡的人数…
2014-03-01
嚴思祺 BBC中文網台灣特約記者 在二二八事件67週年紀念日,馬英九表示,歷史錯誤可以原諒,但真相不能遺忘。 在二二八事件6…
2014-03-01
    1942年5月,中国远征军第一次赴缅作战遭遇失败,第5军200师余部穿越人间炼狱般的野人山原始森林,往云南滇西方向撤退。战士们轮流抬着一副担架,在荒草和密林中艰难前行,担架上面躺着的就是他们…
2014-03-01
今年,距1983年的那场“清除精神污染”运动已三十年。按照官方的表述,“精神污染”特指20世纪70年代末期起我国思想战线上某些人用不健康的思想、作品、表演污染人们灵魂的现象。是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具体…
2014-03-01
孙维世与金山     2013年我所阅读的图书中,最让我珍视和欣慰,读后又让我止不住流泪和伤感的,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编著的《唯有赤子心》这本图册(新华出版社2012年12月出版)。它是为纪念“文革”受…
2014-03-01
周行功故事的生产、传播与记忆 政治史之探究:周行功故事生产背景及其传播 历史编撰,通常都是选择性进行的工作,尤其是校史或地方史编撰,更容易受“本位主义”之影响,爱校情怀或爱乡情结,通常会…
2014-03-01
周行功故事的生产、传播与记忆 前言 1948年1月15日,在上海出版的《人物杂志》刊登了一篇人物通讯,标题是《一个为罪恶的社会所杀害的航空工程专家周行功》,文章一开始便称: 这便是中国。这是一…
2014-02-28
   据报道,我国以立法形式确定9月3日为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我个人认为不如定在8月21日更合适,因为那一天日本人第一次向中国人民低头认输。   这一天,侵华日军副总参谋长今井武夫在芷江与中…
2014-02-28
——对《血色黄昏》一个离别场景的解读     对“上山下乡”的否定,对兵团生活和兵团这个集体的阴暗面(知青之间相互勾心斗角、相互利用、相互拆台等等)的描写、揭露,是《血色黄昏》的主体。对照…
2014-02-28
小学四年级的女儿说班主任要她们开展学习刘胡兰的活动。我听后很激动但态度友好平静的给她老师打了电话,明确告诉她我们不想让孩子那么小参与这么残酷的政治斗争。 老师给我发短信中说“刘胡兰是唯一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