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2014年2月18日《歷史日報》

2014-02-19
咱们中国人编写的历史,存在着严重的“怨妇心态”,其中有一个重要特点,是想方设法将一切国民的苦难,都归罪于“日本侵略者”。其中,瞎子阿炳的故事,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记得小时候的音乐课本,是这…
2014-02-19
刘庆棠,1932年生,辽宁盖县人。早年学习舞蹈。建国后,被送到苏联学习芭蕾舞。回国后,在中央歌剧舞剧院芭蕾舞剧团任演员、演员队副队长。后加入中国共产党。“文化大革命”期间,任中央芭蕾舞剧团革委…
2014-02-19
民国年间铸造的袁世凯头像银币,俗称“袁大头”,在货币收藏界被称为银元之宝,可我们河南帅哥袁世凯本人呢?由于诸多原因,普遍的中国民众并未读懂袁世凯,所谓的 “袁大头”,实质上是个“冤大头”! …
2014-02-19
1951年的这张土地房产权证,清晰明确了家族土地的权属。(刘薇/图) 春节翻出来的十余张地契,详细记载了200年间,家族名下的土地从何而来,又如何变迁。 春节回先生老家过年,婆婆翻出一…
2014-02-19
由著名导演高希希执导的大型主旋律献礼剧《毛泽东》开播已经一个多月,1.2亿元的巨额投资再加上官方媒体集体高调的宣传,以及围绕该剧的一系列舆论事件,让该剧一经开播便迎得了开门红,收视和口碑持续…
2014-02-19
于光远(左)与曾彦修。马立国摄于2009年6月25日 于光远,原上海县城人,即今上海南市人。1936年冬毕业于清华大学物理系。据于和我们几个人闲谈说,初始时,他只是一个1935年北平“一二·九”爱国救亡…
2014-02-19
在人民解放军如今的高级将领序列中,有一个群体与一场战争息息相关。 许其亮上将,现任中央军委副主席,1979年时任空军航空兵第二十六师独立大队大队长; 张又侠上将,现任解放军总装备部部,1979年时…
2014-02-19
  金秋所著的《权力的文化--文革中的林彪事件》一书,于1999年由斯坦福大学出版社出版〔1〕,至今尚未见有中译本。   此书因其作者的独特而具有一定的独到之处,对于关注"林彪事件"的人们来说,值得…
2014-02-19
苏联红军的犯罪活动,随着他们占领了中国东北全境之后愈演愈烈。美国战略指挥部分部(OSS)主任哈尔·赖斯(Hal Leith)目击沈阳苏军暴行后,有如下的记录:“俄国人对中国人实施抢劫和强奸。女人直接在…
2014-02-18
   最近宋彬彬就在“文革”运动期间未能有效阻止暴力行为的道歉引起广泛的关注。与此相关的是“宋要武的传说”再一次成为话题。从1980年代起,“宋要武的传说”就广为传播,在某些名人学者的笔下似乎…
2014-02-18
1991年2月18日鄧小平視察了跨越黃浦江的首座大橋─南浦大橋(圖中,摘自網路)。 今日浦東萬丈高樓,但在90年代前,上海人的說法是「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幢樓。」的確,浦西地小人稠,卻是經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