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日 星期六

2014年2月1日《歷史日報》

2014-02-02
五十年了,许多历史之谜仍然是谜。五十年前,北大学生刊物《红楼》创刊号封面上那幅“山雨欲来”的木刻画,仿佛是个神秘的预言,一场史无前例的历史风云即将席卷北大。当年北大中文系学生张元勋的回忆…
2014-02-02
明朝文字狱,是中国文字狱史上的一大高峰,然而这只是相对明朝以前各代而言。清朝的皇帝们以更加严酷、更加出奇的手段对待文人士大夫,亲手制造一桩桩血案,以图在精神上征服被他们以武力征服的士民,创…
2014-02-02
奥地利知名演员马克西米利安·谢尔(Maximilian Schell)周六(2月1日)逝世,享年83岁。他的经纪公司表示,谢尔死于“突发重病”。奥地利通讯社报道称,谢尔1月18日在奥地利西部地区…
2014-02-02
1931年,一支由百名女子组成的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第三团女子特务连,曾多次随同琼崖红军主力参与反国民党“围剿”的战斗,威震一时,被当时民众称为“红色娘子军”,毛泽东、周恩来曾高度评价红色娘子军…
2014-02-02
近日偶然在网上发现一位旧识去世的消息,感慨点点,信笔写来。喜欢搞中英诗词翻译的朋友们也许碰到过她的名字--王知还。 说是旧识,实际上我们认识的时间并不长。但是由于相识的原因,在短短的一年多…
2014-02-01
国学大师(陈丹青油画)     1938年,西南联大历史系一堂课上,一位教授提出了自己的上课原则:“前人讲过的,我不讲;近人讲过的,我不讲;外国人讲过的,我不讲;我自己讲过的,也不讲。现在只讲…
2014-02-01
24年前,我被关在监狱的禁闭室时,有幸看到一张世界上最离奇,最荒诞的判决书。拥有这张判决书的主人名叫李霞,因‘光新路焚烧火车事件’而被当局以所谓的‘流氓罪’判刑四年。 1989年6月6日晚上,几万…
2014-02-01
亿万农民受“羊头”所骗 救星毛主席是挂羊头卖狗肉的大师。史实罄竹难书,全是令人瞠目结舌的大手笔。那么,毛的第一个羊头和最后一个羊头又是什么呢? 第一个羊头也许是“土地革命”。为了“分田地”…
2014-02-01
几年前,我到台湾开会。主办方安排大陆与会者去了趟台北市著名的诚品书店。时间短促,我只挑了几本书,其中一本是万亚刚的《国共斗争的见闻》,李敖出版社1995年7月出版。从李敖所作的序中可知,作者万…
2014-02-01
今天我主要讲讲斯大林时期关于数据与政治的问题。斯大林时期是我一直都关注的,2001年我和我的导师姜长斌教授写过一本书,书名叫《读懂斯大林》,是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觉得斯大林是比较会利用数…
2014-02-01
美国之音 今年是六四天安门事件25周年,但是新年一开始,中国当局就开始对国内的异议人士以及新公民运动成员展开逮捕,拘押和起诉的打压行动。而在海外,最近美国 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