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8日 星期二

2014年1月28日《歷史日報》


2014-01-29
我记得上小学前后,七十年代末,进出弄堂,时常会遇到一个默默扫地的老人,带着眼睛,瘦瘦高高。其实现在回想起来,他应该也就是四十多岁的样子,只不过那 个时候我太小,于是,他显得很老。 奶奶一次次…
2014-01-29
   大英帝国特使马戛尔尼伯爵曾奉命觐见乾隆皇帝,请求互通商贸,却吃了闭门羹,无奈悻悻而返。走时,马戛尔尼抛出狠话:“中国至少在过去150年里,没有改善,没有前进,或者更确切地说反而倒退了;…
2014-01-29
林彪在1966年5月18日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的讲话(又名5.18讲话),被后来称之为念“政变经”。此篇讲话虽然在1966年9月22日印发全党,却饱受毛泽东垢病,后来成为他发动所谓的“反革命政变”罪证之一。…
2014-01-28
文革过去几十年了。站在独立的角度,凭长者的道德良心,认定这是民族内斗、人们互相迫害的浩劫,大概不会错。经过冲击和迫害的人仍然心有余悸。但是,现在不少处于弱势群体中的年轻人,对官场的贪腐、对…
2014-01-28
   在做历史的人看来,日记虽然属于第一手材料,但却是不大好的材料,因为记日记的人,往往喜欢在日记里做假,对于很多人来说,日记,尤其是记述得比较详细的日记,在奋笔疾书的当时,就存了心,日后…
2014-01-28
作者:大岛中典,87岁,日本裔,退休牙医 您好,尊敬的遗言收集者阁下: 我此刻已是一个87岁的老人,孤身一人住在纽约布朗士区的一幢房子里,身边没有一个亲人。我已到了胃癌晚期,在世的日子屈指可数…
2014-01-28
   宋彬彬宣读《我的道歉与感谢》时,不断哽咽、泪流满面。而刘进(曾任原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女子中学“学代会”主席,原教育部副部长刘仰峤之女)道歉发言时亦是如此。   1月12日,在北京师范大学附…
2014-01-28
直到1971年”林彪事件“之后,我才真正从根本上考虑过往二十多年的经历。可以说,让我真正对历史开始反思的,是1971年9月13日林彪摔在温都尔汗之后。 “九一三” 我知道林彪出事算是很早的,大概是10…
2014-01-28
萧军先生在鲁迅塑像前       萧军日记原件与排印本   “延安时代”在中党史上的重要性无庸赘言,而其史料之缺页断篇、真假难辨也颇…
2014-01-28
台湾教育部周一晚间通过高中历史课程纲要「微调」,强调「中立」描述日本殖民统治时期,以及国民政府迁台后的功过。其中台湾历史的部分调整最多。 调整后的课纲修改了许多日本殖民统治台湾时期的内容…
2014-01-28
文革期間紅衛兵的標誌性人物宋彬彬沉寂了45年後,終於勇敢地站出來向曾經被她所領導的紅衛兵活生生打死的北京師大女附中校長卞仲耘及其他老師道歉。儘管 公眾對她的道歉尚未能完全釋懷(更遭到卞仲耘的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