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2014年1月22日《歷史日報》

2014-01-23
“我梦想中的未来中国应当是一个物质与精神并重的大同社会,人们有合理的自由,同时有工作的义务,一切斗争的动机与力量应用在创造与服务方面。物质的享用应当普遍而平等。”(注1)应《东方杂志》“于一…
2014-01-23
“文革”在中国,“文革学”在国外:这是国内国外许多人都感叹的事情。“文革”在中国,这不用解释。“文革学”在国外,则是说,对“文革”的资料收集、整理,对“文革”从各个方面进行的研究,海外不少…
2014-01-23
自庚子之变后清廷推行“新政”、准开商会起,至国民党政府定鼎南京、实施“党国体制”止,20世纪最初的二三十年间,可能是近现代史上中国商人企业家独立自主意识最强,以商会组织为主体力量与官府抗衡最…
2014-01-23
   “和内地的大学生比起来,台湾大学生对中国当代史的了解要多很多。包括对‘文革’、对知青史的了解。”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员刘小萌去年曾在台湾一所大学执教,他给学生们布置了一个课堂作业,让…
2014-01-23
【未普评论】 80年代政治改革失败的第二个原因在于,党内高层保守力量远远大于改革力量。自胡耀邦下台后,赵紫阳就一直在孤军作战。 实际上从一开始,这场政治改革在高层就是一场保守…
2014-01-23
 五 蒋介石阻止监察院调查 扬子公司案件发生后,在南京的监察院迅速注意到此案,决议派员调查。院长于右任将这一任务指派给了监察委员熊在渭与金越光。二人于10月7日抵沪,自12日起,先后访问上海市…
2014-01-23
1948年蒋经国上海“打虎”期间,上海的反奸商游行。   蒋经国和蒋介石 一 蒋经国高调“打虎”   1948年8月,蒋介石为挽救因内战而迅速加剧的巨大经济危机,颁布《财政经济紧急处分令》等几项法…
2014-01-23
三 苏联从新疆撤出军队和顾问,并非打算彻底退出新疆,只不过是迫于国际时局,才有所隐忍。1942年7月至1943年初,由于西线战事紧张,苏联不愿多生事端,更关键的是,苏联担心日本进攻西伯利亚,导致腹…
2014-01-23
【摘要】1944年新疆三区革命的爆发有着非常复杂的原因。1933年盛世才主新后,他的亲苏与反苏、苏联的对新政策、美国在新疆势力的扩张、国民政府的因应使新疆成为了各方势力角逐的舞台,二战的爆发及其发…
2014-01-23
汪东兴1970年8月24日下午在中共九届二中全会华北组的发言,1997年官方出版的汪东兴回忆录只节录了其中极短的一小段【1】。据笔者所知,民间的全文版本,首见于2005年9月“仰天长啸”的文章《汪东兴的一…
2014-01-23
    毛泽东童年跟随母亲笃信佛教,师范期间跟随杨昌济学习王阳明的《传习录》,心学是儒佛杂糅的产物,佛家的价值观穿上儒家心性哲学的外衣。佛学中的去人欲存天理,又与马克思主义的公有制、平均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