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 星期一

2014年1月20日《歷史日報》

2014-01-21
    1974年元旦过后,我情报部门连连获悉:南越西贡当局的军舰又在我西沙永乐海域频繁活动。此前,他们已偷偷换掉了我在南沙大平、中业、北屿、南子、南钥等岛屿上的主权碑,并派兵占领我南沙的多个…
2014-01-21
历史活动的主体是人,历史书写中应该有人的活动,有活生生的人物的活动。研究历史人物必须实事求是。近些年来,历史人物研究不断趋向于客观真实,但也存在一些现象值得注意。 ——要注意人性的复杂性,…
2014-01-21
一 天涯节序匆匆,不觉又是岁暮。三十年没见面也没通信的老朋友蹇长春意外来访,大喜过望。 老蹇于我,有深恩厚泽。“文革”后期,他把我从前的文章推荐给兰大校长辛安亭和哲学系主任韩学本,我因此得…
2014-01-21
作者 杨眉 中国文化大革命期间的标志性人物、开国元勋宋任穷之女、北师大附中学生宋彬彬1月12日回到母校向“文革”中受到伤害的老师和同学 郑重道歉,再度掀起舆论界有关文革以及中共前领导…
2014-01-21
安重根被中韩两国称为抗日英雄、被日本视为刺杀首相的“恐怖分子”。中韩为其设立的纪念馆周日开馆。日本对此表示抗议,中韩自有一番解释。 (德国之声中文网)中韩在哈尔滨市火车站…
2014-01-20
北京女三中是文革的重灾区,死了校长死了老师。我的母亲孙历生就是在“清队”高潮的68年7月“被自杀”的。文革定性后,虽然不彻底,女三中的打人死人事 件毕竟是被调查过的。除了官方的调查,女三中的事件…
2014-01-20
原编者按: 杨继绳,1940年11月出生,湖北省浠水县人,新华社退休高级记者、教授、《炎黄春秋》杂志副社长,现居北京。1966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动力系拖拉机专业,1968年1月加入新华社天津分社任记者至2001…
2014-01-20
【毛泽东冥诞120周年专题】 明镜新闻网历史栏目编者按:201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120周年冥诞。 毛泽东堪称对20世纪中国和中华民族未来具有最为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之一,随著当今中国社会矛盾加剧,发…
2014-01-20
——兼谈所谓“林彪集团” 友人近日寄来史云、李丹慧合著的《难以继续的“继续革命”--从批林到批邓》(以下简称《难》),拜读之余,虽感此书比国内版的官修党史教材有了某些长足进步,但在一些重…
2014-01-20
    在粗俗与平庸的书名横行的当下,《家国万里:访问旅美十二学人》是个夺人目睛的佳书名,“家”“国”“万里”,都是抓人的字眼,你去读中国古诗词,这几个字组成的名句数不胜数。原先那个繁体字…
2014-01-20
  1929年,面对国民党北伐之后建立的党国体制,发起“人权与约法”论战的胡适近乎于“以一人敌一国”。这大概是他最勇敢的时候。然而,即便如此,胡适似乎也没有罗隆基勇敢。《新月》里那些流传下来的有…
2014-01-20
改革开放初期,我有幸参加了两场共和国大审判。1980年,我被任命为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审判员,参与审判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1981年初,特别法庭对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十名主犯宣判后,我又根据最高…
2014-01-20
西沙群島中的永樂群島部分島嶼,自19世紀起即被殖民越南的法軍佔領,1970年代,南越政府依靠從美軍接收的艦艇,侵佔南沙、西沙多個島嶼。同時,中共 領袖毛澤東決定在西沙永興島修建機場和艦船碼頭,要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