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2014年1月2日《歷史日報》

2014-01-03
1、假打与真打的辩证法 八国联军破城前,在北京的传教士和各国使馆人员,惶惶不安。 他们躲在东交民巷使馆区和西什库教堂,照会清政府。照会没有答复,德国公使克林德便坐轿前往总理衙门。 行至东单…
 
2014-01-03
   先前的各次运动,虽然都有“敌人”,但因我尚年少,不过跟着哄哄,最多只是所谓“站脚助威”,帮个人场。但到1964年的“四清”运动(全称是“农村社会主义教育运动”),我已留在复旦大学任教,同…
2014-01-03
口述人:黄羽祥,男,1930年生 采访人:叶祖艺 采访时间:2012年3月10日 采访地址:黄羽祥家中 人物简介:黄羽祥,男,1930年出生,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彭寨镇寨下村村民。出身贫寒,被“卖为地主家的人…
2014-01-03
一、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新一轮改革集结号   2013年11月9日-12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主要包含经济体制、政治体制、…
2014-01-02
五 1938年(还有的说是1937年冬),一个正在延安中央党校12班学习的青年女子——江青走进毛泽东的个人生活。 江青当年只有23岁,但与毛的前两任夫人不同,有着相当复杂的婚姻感情经历。1931年5月,17…
2014-01-02
顺便多说一句,1929年1月13日杨开明从井冈山前往上海汇报工作,从上海给姐姐写了封信,杨开慧于5月16日收到此信。因原信不存,其内容只能从杨开慧的回信中猜度。《开慧之死,百身莫赎——杨开慧手稿试读…
2014-01-02
从上述文字中可以看出以下几点: 其一,杨开慧接到毛泽东的第一封信,是在毛离开后第50天。《毛泽东与杨开慧》一书说她是1928年春节前在平江六舅向明卿家时接到此信的,然后决定带着孩子回板仓老家过…
2014-01-02
动了考察毛泽东婚姻感情经历的念头,是因为2013年11月11日“光棍节”那天看到一条新闻:有商家在毛的故乡韶山策划了一场特殊的婚礼,半个多世纪前曾为回到故乡的毛泽东献花的学生蒋含宇、彭淑清夫妇…
2014-01-02
关于诗人曼德施塔姆的地位,布罗兹基评价为“文明的孩子”,而因为曼氏夫人娜杰日达·曼德施塔姆的回忆录,布罗兹基将她称为“文化的遗孀”。这是一个大诗人对另一个大诗人的价值重估,也是一个曾经遭受…
2014-01-02
【毛泽东冥诞120周年专题】 明镜新闻网历史栏目编者按:2013年12月26日,是毛泽东120周年冥诞。 毛泽东堪称对20世纪中国和中华民族未来具有最为重大影响的历史人物之一,随著当今中…
2014-01-02
1976年10月,“四人帮”被粉碎。当月7日上午,我先后接到二机部秘书组长张兴和政治部副主任赵振清的通知,他们悄悄告诉我:午后在刘伟副部长办公室开会,将被派往驻光明日报社的工作组。在下午的专题会…
2014-01-02
——读《生死之间:大陆一个知识分子的前半生》 偶然得到这本书时,以为又是常见的那种自费出书,没想要带回家。翻开书一眼看到扉页上四言诗:“书生义气表公堂,狐假阳谋灭天良;斑斑血泪数十载,垂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