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两个“小右派”——广西平乐县整风运动小人物志(2)


“谭桂连,男,现年32岁,广西平乐县人,汉族,家庭出身付(富)农,高小文化程度,一九五二年八月二十五日参加工作,历任大扒印山小学、四冲小学教师,现任太平小学教师。”

“曾XX,男,现年28岁,系广西平乐人,汉族、家庭出身小土地出租者,本人成分学生。一九五一年七月参加工作,历任过教导主任、小学校长,现在江右乡小学任校长。”

在1958年月,三天之内,谭桂连和曾宪祥接连受到平乐县人民委员会的处分。上面是处分文书中对二人的简介。除了姓名、性别、年龄、籍贯、民族外,个人和家庭出身亦是必须注明的基本元素,它显示出一个人的阶级出身,在无产阶级专政体制下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

谭桂连和曾XX的家庭出身都不够正确,或者是富农,或者是小土地出租者,谈不上根正苗红。接下来宣布的他们一系列罪状,似乎也验证了这些坏出身的人,非我族类,其心必异。他俩都被打成了右派。

谭桂连的三项主要右派言行,是在整风运动中发现的。排在首位的是他“反对合作化和污蔑合作化的优越性”。作为重要罪证的事例是,他看见翟家村有一小块被水冲坏的水田禾苗长得差一点时,即趁机对同事李星章说:你看,合作化后,这块禾还长得这样坏,“大丰收”其实是“大风收”。

这段叙述的潜台词是,合作化下的庄稼普遍长得很好,谭桂连只挑了一块略差的禾苗(纯属水冲意外),污蔑党的政策。但现在我们知道,合作社体制下的庄稼的确没长好,谭桂连只是说出了一个基本的事实,然后做出正确的点评而已。他的话不差,却要为此受到处分。这说明,在当时,意识形态领域的立场判断已经凌驾于事实之上了。

第二项罪状是“反对和破坏统购统销政策”。事例为,他宣称“统购统销搞糟了……一天一斤米不够吃”,还先后两次“煽动和拉拢反动富农雷启贵之母”说:“我们那里的人(桥亭、挑林)大把油吃,还有油渣粑粑吃呢。”引起农业社社员对党政策不满。

在这里,其他农业社社员是以缺乏判断力的愚民群氓身份出现的。统购统销等政策具有优越性,但谭桂连却能通过简单的言行,令他们丧失对利弊的基本评价能力。

在被打为右派的人群中,普遍的罪行是对党的政策提出批评。曾XX亦然,他曾批评粮食统购统销政策“搞得太过火,死了很多人”,合作化也有很多偏差。他说的是事实,统购统销在平乐的实际执行后果是,虚报产量,征收过头粮,导致1956年就发生大规模饿死人和农民外逃事件。

1957年8月中旬,曾XX看到报纸上刊登的“右派分子向党进攻(肃反和合作化)搞糟了的谬论”,深以为然,“得意洋洋的说:的确肃反搞糟了,冤枉了好多人。”他的胆子的确不小--或许只是缺乏洞悉运动本质的政治智慧,因为在这之前,《人民日报》的《这是为什么?》和《文汇报一个时期的资产阶级方向》社论已经出来,其中提到“阳谋”:“牛鬼蛇神只有让它们出笼,才好歼灭他们,毒草只有让它们出土,才便于锄掉。”

谭桂连所散布的“毒草”还包括--“反对党在学校中的领导”。他说,“王志芳校长(党员)文化水平低,业务没有什么名堂,不但搞(不)出成绩,反把学校搞得一团糟。”又说,“李星章(团员)帮助领导搞工作是捧领导大脚”等等。

这个李星章,就是上面提到的谭桂连释放“大风收”言论的受众。“大风收”的讽刺言论,何以传到平乐人民委员会,想来是李星章的揭发检举。这在当时是普遍现象。谭桂连对李星章和校长王志芳的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有意见,但从处分书的事实表述可以看出,他针对的是个人并非执政党。但平乐人民委员会显然认为,对党员校长的不适任批评,就是反对党在学校的领导了。

对谭桂连的整体评价是:在斗争中态度不老实,且一向对党心怀不满,阳奉阴违,整风后趁机向党进攻。因此决定:划为右派分子,开除公职,清洗回家监督劳动。

曾XX更要凄惨些。他除了被认定为“攻击党的各项政策”--“说共产党的各项政策、措施都不够好,有很多缺点和毛病”,还被认为“丧失了人性应有的道德品质”。

作风问题再次被严肃地提了出来。对曾XX的行政处分决定书称,“曾从参加工作后,一贯消极怠工,作风极为腐化,在荔浦栗木小学时调戏女工友,五一年在桥亭小学时,透(诱)奸三个女学生,五二年在安静小学调戏女教师,影响极坏。”

1951年,曾XX21岁,不确定其是否已结婚。在那个上纲上线的年代,所谓“调戏”妇女,在现在看来可能只是普通的男女调情而已。至于“诱奸”,无从知晓那几个学生是否未成年--建国初很多学生上学较晚。如果属实,这个行为的严重程度当远较对统购统销、肃反发表点批评意见为严重。但在处分书中,它的重要性却排在最后。很显然,他主要是因政治问题而被打成右派。考虑到连禾苗是否长得好的事实,都可以黑白讲,对“诱奸”是否属实,也有必要打一个问号。

对曾XX的处分是:划为右派,行政上给予开除公职,送劳动教养处分。

1958年的决定,注定让谭桂连和曾XX吃尽苦头。但右派的最终命运是,除了储安平等几个大右派之外,其他右派在后毛时代基本全部被改正。

(本文事实部分,主要依据《平乐县人民委员会对曾XX的行政处分的决定》(58)案决字第193号,一九五八年八月廿四日;《平乐县人民委员会关于右派分子谭桂连的处分决定》(58)案决字第31号,一九五八年八月廿二日。其中,曾XX的名字为本文作者所隐。)

韩福东,腾讯《大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