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1966年广州破四旧的风暴


1966年的8月,一场"破四旧"风暴,平地而起。广州和全国各地一样,从8月中旬开始,受到全面冲击。古海遗迹、南海神庙、九曜石、大司成牌坊、海瑞牌坊、南朝砖墓、绍武君臣冢、王兴将军墓等文物保护单位,统统被撤销;名胜古迹、寺观庵堂"宣扬封建伦理道德"的文字、绘画,一律进行清除。

8月15日,华南师范学院实验中学的七名学生在北京路广州皮革工业公司供销经理部门口贴出了号称"全市第一张革命的大字报"(在社会上公开张贴),指责他们用10尺长的大皮鞋做商业广告是"资本主义的经营典型方式"。

成千上万的红卫兵,啸聚街头,张贴标语、传单、大字报,集会演说。8月25日、26日,红卫兵捣毁了大佛寺等14个教堂和寺庙,烧毁了各种神品。全市有40间天主教和基督教教堂被扫荡,宗教活动全部停止,神职人员被揪斗、关押和被迫还俗。8月28日,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的自由神像也被砸毁了。8月30日,著名作家欧阳山的家也被抄了,所有稿件、书籍、资料、书信、衣物、家具,都被抄走。9月3日,北京南下的部分红卫兵,联合广州十几间中学的红卫兵,大闹华侨新村。他们搜查了黄洁(归侨,原广东省副省长)等四户人家,全部没收了华侨资本家曹冠英的财产,装了九大车运走。他们声称,华侨新村是"小香港",要大举清扫。

9月4日,是全国各大城市大、中学校红卫兵破四旧总行动日。红卫兵在大街小巷设立哨卡,拦截路人,检查他们的裤子是否太窄,头发是否卷曲,妇女是否涂脂抹粉。凡是被他们认定属于资产阶级的衣服,一律当众用剪刀绞烂,或泼上墨水;抹了发油的头发,或扎了长辫子,也成为攻击目标,红卫兵们一哄而上,把他们的头发剪成一窝乱草,再当众训斥一番,方可放行;皮鞋不能太窄,也不能太尖,窄和尖都是生活糜烂和颓废的标志。

红卫兵热衷于为街道、医院、公园、酒家和工厂、商店换上新名字。广州的路牌,纷纷换上"延安路""红书路""朝阳路""曙光路"。全市89条马路,合并为24条,换上了新名字。永汉路改为北京路,恩宁路、第十甫、上九路、下九路、大德路,合并为一条秀丽路。

这股改名风卷向各行各业。全市有2300家商店被改名,换成"东方红""太阳升""新文化"一类革命化名字。理发店取消电发、落香水、发油、发蜡等项目,不理怪异发型;服装店不做奇装异服。陶陶居改为东风楼,泮溪酒家改为友谊饭店。中学也纷纷改名,广雅中学改为红旗中学,华师附中改为东方红中学。有人甚至提议把白云山改为红云山。

饭店不再有服务员,顾客一律实行"自我服务",自端饭菜。红卫兵还倡议废除收房租、拿定息。广州市的脚踏三轮客车,一度停止载客。养金鱼、雀鸟和猫狗宠物,统统被斥之为"封、资、修"。无数家庭被抄家,名贵的酸枝木家具被砸烂;花鸟鱼虫的国画和线装书被投入火中;金银首饰被当成资产阶级腐朽没落的证据,拿去公开展览。

http://yeshuming.blog.21ccom.net/files/2013/05/2013-04-20-21-42-53_0033_%E5%89%AF%E6%9C%AC_%E5%89%AF%E6%9C%AC.jpg

1966年12月,广州举办了一次"革命造反成果"展览,其中有一件奇怪的展品: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院长姚碧澄用来给病人检查胃病的胃镜。姚碧澄是毕业于法国里昂大学的医学博士,1941年在昆明创办"碧澄医院",1950年代主持研究治疗胆绞痛、脑血管疾病的方法和技术,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

胃镜怎么会成为罪证呢?展品的说明这么写:"这是反革命分子姚碧澄对我长征老干部进行阶级报复的工具,姚先后用它对我长征干部张××作所谓'胃镜检查',把这把长约80公分的铁管从极度衰弱的病人口中插入胃,给病人造成极大的痛苦,最后把这个长征干部活活折磨死在病床上。"这不是什么笑话,而是一幕真实的悲剧,姚碧澄因此遭到没完没了的批斗,最后在流花湖投湖自尽。

本文首发于《羊城晚报》,此处为作者原稿。

叶曙明,共识网·思想者博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