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

美文件解密:與台灣斷交7小時前告知,蔣經國大怒


http://matchbin-assets.s3.amazonaws.com/public/sites/358/assets/136677995332962013042401042313_32892.jpg
美國告知將與中華民國斷交,蔣經國大怒,美國這樣的做法非但不誠實,也將失去中華民國和其他國家人民對美國的信心。(本報系檔案照)


1978年12月16日凌晨2時20分,美國駐中華民國大使安克志臨時求見故總統蔣經國,告知美國將與中國大陸在隔年元旦建交的訊息;蔣經國當下批評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並認知到北京所提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立場,實際上等於把台灣交給中國大陸。」

●卡特政府與鄧小平密集談判

美 國國務院22日首度公布1977年到1980年,關於美中外交關係的解密文件;文件還原了當時許多關鍵的場景與對話,披露當時的卡特政府如何與中國大陸經 過密集談判,在確認對中華民國「廢約、撤軍、斷交」三原則,並取得大陸副總理鄧小平在對台軍售上的讓步後,決定在1979年1月1日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 交。

●蔣經國怒稱「會有嚴重後果」

根據解密電文,美中確認將於1978年12月16日上午10時宣布建交消息後,美國僅在宣布前約七小時,訓令安克志向蔣經國轉達;蔣經國非常不能諒解,並斷言會有嚴重後果。

安 克志在電文中提到,「蔣經國說,要說美國提出的『解決方案』可以為台灣帶來內部穩定和持續發展,根本『完全不可能』;美國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中國唯 一合法政府,並認知到中共所提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立場,實際上等於把台灣交給中國大陸,美國這樣的做法非但不誠實,也將失去中華民國其他國 家人民對美國的信心」。

●安克志盼勿破壞未來關係

據安克志電文描述,蔣經國氣憤地說,他以往對美國很有信心,從來沒想過美國會這麼做,而做出這麼重大的決定,竟然在宣布前七個小時才通知中華民國政府。

安克志一再告訴蔣經國,美方相信美中關係正常化可產生正面影響,也有意與台灣合作維持並擴大雙邊建設性的關係;希望蔣不要說一些話或做一些事破壞雙方未來關係進展,也敦促蔣在美中宣布前不要發表公開聲明;不過,蔣並未同意。

安克志會後在拍回美國的電報評論說,他只有「有限的信心」,能勸阻蔣經國不要做出激烈的負面反應,如果卡特總統能在第一時間通知蔣,他或許能以更建設性的觀點來看美中建交。

記者賴昭穎華盛頓報導,世界新聞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