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8日 星期日

1973年毛泽东被江青激怒:看我不行了就想分遗产

    谁知她一走,主席气喘喘地对张玉凤说:“她看我身体不行了,为自己准备后路,要分我的遗产稿费了。”过了两天,主席叫张玉凤到特会室取了三万元。张玉凤吃了一惊,是三万元,在那个年代,三万元钱可是一个天文数字。


毛泽东和江青(资料图)


1973年10月的一天,江青要来见主席,打电话给张玉凤。张玉凤将此事报告了毛主席。主席说:“她要来就让她来吧。”

不多会儿,江青来了。

谁知她一走,主席气喘喘地对张玉凤说:“她看我身体不行了,为自己准备后路,要分我的遗产稿费了。”

过了两天,主席叫张玉凤到特会室取了三万元。

张玉凤吃了一惊,是三万元,在那个年代,三万元钱可是一个天文数字。

张玉凤把钱送到钓鱼台,亲自交到江青的手上,江青看到只有三万元,嫌少,对小张说:“小张,三万元对你们来说,不算少了,对我来说是不够开销的。”江青拿了这笔钱叫张玉风替她保管。

1975年7月,江青给张玉凤写了一张条子:“玉凤同志,那笔钱能否取出八千元?如从1968年算起,我应归还新华社八千元,从1969年算起我应归还七千元。不过还了心安理得。这七八千元主要用于照相,购置灯光装置,灯光用具我送给新华社了,没有算钱,是党和国家的财产,不应算钱,不能慷国家之慨。请在主席暇时,报主席,再请主席给八千元。”她还要毛主席再给她八千元。

主席从来就是非常节俭的,没有吃完的饭总是叫大师傅下一餐热了再吃。李讷小的时候吃饭总是往桌上掉饭粒,主席常常就讲农民种地不容易。毛主席进北京只做过一双棕色皮鞋,皮鞋穿得很旧了,也不愿再做新的,买来的新布鞋他往往让卫士穿旧了自己再穿。主席处处想到的是老百姓,是穷人,很少顾及他自己,他身边的卫士大部分都得到过他的“救济”,谁家有困难或是遭了灾,他知道后总是要慷慨解囊。当然得到他的补助的同志谁也没有主动伸手找他要过,而江青不愁吃不愁穿,却厚着脸皮要了三万嫌少,还再要八千元。

主席后来对我们讲道:“鲁班到终南山学艺,出师时,老师送给他一把斧子,并说,有人用斧子为自己挣下了一座金山,有人用斧子在人们心中刻下了一个名字,你是选择那一种呢?鲁班毫不犹豫地回答:选择后者。我们共产党人的手中都有一把斧子,那就是为人民服务。”江青想拿这把斧子去挣一座金山,她也会在人们的心中刻下一个名字,但这个名字是万世臭名!人啊,要有志向,这种志,是中华民族之志,是共产党人之志。毛主席非常坚定地说:“共产党人的志不能仅仅写在党章上,而要写在每个党员的心中,要落实到行动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本文摘自《张耀祠回忆毛泽东》,张耀祠 崔永琳 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