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2日 星期六

哥伦比亚大学展示顾维钧档案,为其107岁遗孀祝寿


宣布与上海图书馆合作,将珍贵史料数码化,嘉惠中国和世界


明镜历史网记者 高伐林


2012年9月21日下午,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举行一次别开生面的招待会:展出该馆收藏的中国杰出外交家顾维钧的部分有代表性的书信手稿和照片,以祝贺顾维钧的遗孀顾严幼韵女士(Juliana Young Koo)的107岁生日。这次招待会也正式开启哥大图书馆与上海图书馆关于共享这批珍贵历史资料方面的合作。

招待会由哥大珍稀图书与手稿图书馆主任迈克尔·瑞安(Michael Ryan)主持,顾严幼韵女士、钱英英女士(顾维钧外孙女,代表其母亲、顾维钧的女儿顾菊珍女士)、杨雪兰女士(顾严幼韵的女儿)等家庭成员都参加。中国人民共和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孙国祥大使,也到场祝贺。


巴黎和会时期的顾维钧。

顾维钧(英文名字为Wellington Koo,1888年~1985年),江苏嘉定人(今上海市嘉定区)。1912年任袁世凯总统英文秘书,后历任中华民国北洋政府国务总理、国民政府驻法国、英国大使,驻联合国首席代表、驻美大使,海牙国际法院副院长。他被誉为中国现代史上最卓越的外交家之一,在上个世纪中国面临内忧外患的艰难时刻,在列强环伺中折冲樽俎,维护中国的国家与民族利益。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巴黎和会上,顾维钧力陈中国不能放弃孔子的诞生地山东,犹如基督徒不能放弃圣地耶路撒冷,打动欧美代表,赢得各国同情。1945年,顾维钧代表中国,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

顾维钧在1967年退休后,一直居住在纽约,1985年在此病逝。

顾维钧将近一个世纪生涯的头尾两段,与哥伦比亚大学有深厚渊源。他1904年进入哥大本科生院学习,1909年获硕士学位,1912年又获得法学博士学位。晚年他又回到哥大,同当时的哥大东亚研究所合作,录制有关他个人和中国外交的口述历史项目。

他在世时,于1976年将自己搜集保存的有关20世纪中国外交史的400多箱、数万份档案资料,捐给哥伦比亚大学珍稀图书与手稿图书馆收藏,这些资料全部对外开放。这次,哥大图书馆借为顾维钧的夫人、年届107岁高龄的顾严幼韵女士祝寿的机会,展出其中少量珍贵的个人文件和照片,仅为其全部档案的沧海一粟。

这次展示,也开启了最近才确定的哥大图书馆与上海图书馆的合作。据悉,双方共同发起一个项目,运用现代高新科技,将顾维钧的这批为数巨大的档案扫描,进行数码化处理,使更多的中国近代史、外交史学者及其他各国学者,能够分享电子档案。据介绍,这一数码化项目大部分工作由哥大图书馆负责,将分批进行,今年先处理其中10%的文件,估计前后要耗费数年时间。

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为此特致信哥大图书馆长“对这一伟大的时刻表示衷心的祝贺”。他在信中指出,顾维钧作为20世纪早期中国最著名的外交家之一,为现代中国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他坚信,这一合作分享项目将在双方之间加深了解,增进友谊,在促进中国现代史的学术研究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顾维钧遗孀顾严幼韵女士虽已107岁高龄,仍然精神矍铄,乐意与到场嘉宾们交流、合影。她出身于上海富商家庭,早年读书时被称为复旦大学“校花”。她的第一任丈夫杨光泩是普林斯顿大学国际法博士,后在菲律宾出任外交官时因日本侵略而殉职。她与顾维钧于1959年在纽约结婚,两人共同生活了近30年。

顾严幼韵的女儿、华人百人会常务理事杨雪兰女士(Shirley Young)表示,让顾维钧的丰富外交经验和思想成果为世人更多知晓,是对这位著名外交家最好的纪念,是对自己走过一个多世纪人生旅途的母亲的最好生日贺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