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与原国民党高级将领的接触(组图)(3)

  图14 沈醉在家中(1985年1月)
 
 
  蒋经国的好友贾亦斌
 
  贾亦斌,湖北阳新人,陆军大学第七期毕业,1931年加入中国国民党。抗日战争爆发后,历任少校营长、中校参谋主任、上校参谋长、上校团 长。参加过淞沪会战、武汉会战、徐州会战、鄂西会战及第三次长沙会战。1940年1月任湖北省军管区编练处上校科长,代理处长职务。8月,调成都中央军官学校任上校战术教官兼区队长,1941年7月任第七十三军七十七师少将参谋长。1943年初,任军委会少将参议。1946年4月任青年军复员管理处少将组长,与处长蒋经国结识。
 
  1947年4月,贾亦斌任国防部预备干部局副局长。1948年3月,蒋经国请辞干部局局长职务,保荐贾代理局长,后因“扬子公司案”同蒋经 国发生严重分歧。12月初,与段伯宇等密谋决定择机举行反蒋武装起义。1949年4月7日,为策应解放军南渡长江,在嘉兴率部起义,26日抵达南京,被批 准为中共党员。
 
  解放后,贾亦斌历任上海市公安局社会处干训班副主任,第九兵团联络部台训团团长,上海食品出口分公司经理,民革上海市副主任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名誉主席,是第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五、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著有《半生风雨录》一书。
 
  上世纪80年代,我在全国政协的机关报主编副刊,时任民革中央副主席的贾亦斌先生时常投一些旧体诗词的稿件,经我手见报,因此比较熟悉。贾先生很和气,总是面含微笑。我在一次座谈会上为他拍过一张照片(图15)。
 
 
图15 贾亦斌在座谈会上(1980年代)

邹士方,《看历史》83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