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与原国民党高级将领的接触(组图)(1)

  1982年2月至1983年3月我在全国政协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当时全国政协有个委员直属学习组,这个办公室有一件日常工作,就是联系、安排这个直属学习组的学习活动。由于工作关系我认识了不少属于这个学习组的知名人士。
 
  当时全国政协直属委员学习组成员和全国政协学习委员会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拍了一张合影,十分珍贵(图1)。照片前排右起:国民党将军黄维,国 民党长春市市长赵君迈,“宣统”的弟弟溥杰,李宗仁秘书程思远,儒学大师梁漱溟,茅盾早年恋人秦德君,锦江饭店老板董竹君,东北军将领、双目失明的何柱 国,何柱国夫人;后排右起:全国政协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起义归来的台湾驻澳大利亚“大使馆”商务专员宋伟斌,邹士方,全国政协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工 作人员沈晓昭,老报人张西洛,国民党军统将军马壁,国民党天津市市长杜建时,国民党新疆警备总司令部少将交通处长刘亚哲,杨虎城秘书米暂沉,国民党军统少 将沈醉,全国政协学习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朱真,全国政协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工作人员汪东林。
图1 全国政协直属委员学习组委员与工作人员合影。(1982年)
 
  为程思远拍照
 
  程思远先生,高高的个子,颀长的身材,笔挺的西装,浓重的广西口音,说话时嗓子很尖,频率很快,绅士风度,待人热情。我们政协工作人员都尊敬地称他“程公”。
 
  程公1937年获罗马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1926年参加国民革命军,曾先后担任李宗仁和白崇禧的秘书。1965年随李宗仁回北京定居。回 国后,任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78年至1986年任全国政协副秘书长。1988年任第七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后任全国人大常委会 副委员长。一次政协会上,他与全国政协副主席萧华交谈,我拍了这张照片,两位表情自然亲切(图2)。
 
  1985年,北京电影制片厂和广西电影制片厂拍摄电影《血战台儿庄》。作为台儿庄战役的参加者,程公向编导详细介绍了台儿庄之战的历史背景 和实际情况,同时提供了手头保存的关于那次战役的历史图片。1987年《血战台儿庄》样片刚拍出来,就有人说这是一部美化国民党、蒋介石的片子,不能公 演;有人说,描写国民党抗战可以,但不能过分,这部电影过了,不做大手术不能公演。程公应邀与中央领导及有关部门同志一起审查此片。影片放映后,宣传部门 和统战部门的意见不一致,中央领导回头问程公:您是那段历史的亲身经历者之一,是不是符合历史真实,您可以发表自己的看法。程公扼要地叙述台儿庄之战的历 史背景和真实情况。他十分肯定地说:“我认为《血战台儿庄》这部影片拍得成功,十分真实、感人。我还相信,这部影片不仅会在国内受到观众的欢迎,而且很可 能在海外打响。我预祝《血战台儿庄》获得成功。”《血战台儿庄》就这样被审查通过了,并成为1987年国内公映上座率最高的影片之一,在海外也受好评,不 久台湾即从大陆购买了此片的播映权。
 
  在《血战台儿庄》拍摄之前,1985年文化部电影局曾在京举办了一次剧本讨论会,请参加过台儿庄战役的国民党将领提意见,程公应邀参加。那 时我的一位亲戚任电影局研究室主任,她邀我参加这次活动,并予以报道。当时我拍了一些照片,现发表两张:一张是程思远和全国政协委员廖运周在讨论会上(图 3)。一张是廖运周、文化部电影局局长石方禹、电影《血战台儿庄》导演杨光远讨论会后在一起交谈(图4)。
 
 
  图2 萧华(左)与程思远交换意见。(1980年代)
 
  图3 程思远(左)与廖运周。(1985年)
 
图4 廖运周(左)、文化部电影局局长石方禹(中)、电影《血战台儿庄》导演杨光远在交谈。(1985年)


  为郑洞国和黄维拍照
 
  1984年10月28日在北京举行的“梅兰芳诞生九十周年纪念演出”上,美籍华人贾丽妮女士与袁世海同台演出《霸王别姬》,她那俊美的扮相 和精湛的演技,赢得台下一片喝彩。演出结束后,郑洞国和黄维走上台去,向她祝贺演出成功。她亲切地叫他们“郑伯伯”、“黄伯伯”。当时我拍了一张照片,与 穿戏装的贾丽妮握手的是郑洞国(图5)。纽约京剧票友贾丽妮女士乃将门之后,父亲贾泊涛是黄埔一期的毕业生,历任国民党军界要职。郑洞国、黄维是贾泊涛的 老友,故贾丽妮称他们为伯伯。
 
  黄维,黄埔一期毕业。1933年至1936年,任国民党第十八军第十一师师长,1937年任六十七师师长并参加反抗日寇的战斗。1938年后,任第十八军军长、第五十四军军长、昆明防守司令。抗战后任第十二兵团司令,建国后任全国政协常委。
 
  黄维不苟言笑,一副军人做派。1980年代,黄维热衷于一种类似永动机的发明,逢人必讲,逢会必讲,陷入一种痴迷状态。许多人都告诉他,这 是不可能的事,我也同他讲过,他就是不信。我曾拍过一张黄维与沈醉、溥杰、刘亚哲的合影(图6)。刘亚哲1946年6月曾奉张治中将军之命,护送杨之华等 被关押几年的一百多名中共党员回到延安。
 
 
  图5 左一许姬传,左二俞振飞,左三贾丽妮,左五郑洞国。(1984年)
 
  图6 黄维与溥杰、刘亚哲、沈醉的合影。(1980年代)

邹士方,《看历史》83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