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9日 星期二

水门事件40周年(第一集): 水门案发



1973年11月,美国总统尼克松在记者会上接受美国媒体质询时,力图撇清自己和水门窃听丑闻的关系。他仿佛预感到,这次最初不起眼的盗窃案件正逐渐向他本人逼近,甚至要掀翻他的总统宝座。

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的“水门大楼”里面有旅馆、公寓、办公室。1972年6月18日,正是美国总统大选如火如荼的期间。民主党推出了候选人麦戈文,共和党籍的尼克松总统争取连任。而民主党的竞选总部就设在这座大楼里。这天,水门的保安人员弗兰克.威尔斯在地下室和停车场之间的门上发现了一小条胶布。前一天,威尔斯已经注意到这一现象,心想是清洁工为了方便干活时出入才贴上去的。他便把胶布揭下来了事。毕竟,他一个星期才拿八十美元工资,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奇怪的是,他昨天揭下的胶布此刻就被贴了回去。威尔斯觉得不对劲,便在凌晨时分报了警。

没想到,就是这块不起眼的胶布,却掀起了美国政治史上的渲然大波,揭出了一起扑朔迷离的“水门事件”。

威尔斯叫来的警察当场抓到了五个贼。他们前来民主党总部偷窃情报--三个星期之前,他们在这里安装了电话窃听器,这时准备去维修。

最开始,这起案件只被视为普通的盗窃案。在法庭审判时,其中一名被告詹姆斯.迈克考德声称自己退休前为中央情报局做顾问。这立即引起了在场的《华盛顿邮报》年轻的记者伍德沃德的注意。他直觉感到这绝对不可能仅仅是一个小案件。

在法庭搜集的证据中有迈克考德等人的电话簿,里面有一个名叫霍华德.亨特的人的电话,旁边注明了“白宫”。亨特正是负责组织窃听的前中央情报局雇员。
6月20日,水门事件发生两天后,尼克松的幕僚长鲍勃.海尔德曼(Bob Haldeman)在白宫对总统说: “现在,您知道,有关闯入民主党总部的调查,我们重新回到一个问题:联邦调查局不在我们的控制下……”

虽然尼克松表示,他不愿此时谈论这个问题,但这段录音已清楚表明,总统卷入了水门案件。

当时,美国媒体也曾暗示过,这起案件与白宫有关。尽管如此,正在竞选连任的尼克松的支持率并没有受到波及。1972年2月,尼克松成功完成了对中国的破冰之旅。2月28日,两国发表《中美联合公报》,结束了22年的敌对状态,中美交往的大门终于被打开。同时,尼克松响应强烈的反战情绪,正逐步让美军撤出越南战场。1972年,尼克松被美国《时代周刊》评为年度风云人物,风光无限。

1972年11月,尼克松以绝对优势连任成功。美国50个州中有49个州都支持他。这在美国总统史上也是绝无仅有的。

然而,这位春风得意的总统或许自己都没有想到,两位年轻的记者正从水门案件中抽丝剥茧,视图揭发他参与水门事件,并试图掩盖真相的犯罪行为。

进行这项关键性调查的是《华盛顿邮报》的记者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水门窃贼案发后, 伍德沃德根据迈克考德的电话簿,联想到此事与白宫有关。他心中一动,拨通了一名重要线人的电话。

这个至关重要的线人为揭发“水门事件”提供了许多关键线索,却一直保持着神秘的身份。即使在尼克松下台多年后,人们还是不知道他的真实身份,只知道他别号“深喉”,是美国政府一名神秘的高级官员。

直到2005年5月,这名神秘的线人才自己走到幕前,揭开了谜团。他就是时年91岁的美国前联邦调查局副局长马克.菲尔特。

伍德沃德比菲尔特小整整三十岁,但二人却因一个偶然的机会成为朋友。当时,菲尔特是联邦调查局的三把手,主管着该部门的日常事务,而且是局长胡佛最有希望的继任者。没想到,总统尼克松却在胡佛去世后,空降自己的亲信帕特里克.格雷担任局长,让联邦调查局上下大失所望。

同时,菲尔特也不认同尼克松班底总想插手联邦调查局和中情局的做法。因此,他接到伍德沃德的电话后,感到紧张而矛盾。虽然两人这次对话时间不长,但菲尔特向伍德沃德证实,亨特原来是中央情报局的人,并且与水门事件有密切的关系。

根据这个线索,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进而发现,新近存入水门窃贼之一的博纳德.巴克账户上的两万五千美元竟然来自尼克松的竞选捐款。1972年8月1日,他们发表了这条消息,第一次将白宫和水门案件联系了起来。

此后,菲尔特化名“深喉”,屡次在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调查的关键阶段澄清事实,解开令人困惑的线索。可以说,没有“深喉”的帮助,《华盛顿邮报》无法发表“水门事件”的独家调查结果。

美国宪法问题专家布鲁斯.费恩对美国之音说:“我想,那时,很多年轻人被新闻行业和调查报道吸引,就是因为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他们说,这就是我想做的,严肃的东西,调查并曝光政府滥用权力的行为。”

然而,伍德沃德和伯恩斯坦的调查当时并没有直接影响到尼克松的连任竞选。就连想极力挖掘此案内幕的美国民主党人,也没有什么突破性进展。民望极高的尼克松顺利蝉联。

一切似乎都很完美,然而,水门事件的阴影并没有消退,两位执着的记者也没有放弃他们的调查。尼克松面临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美国之音龚小夏、袁美、岳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