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1976年“四五”運動,成功在黨內外結合


《新史記》畢誼民 等


提起1976年清明節“天安門事件”中的“小平頭”,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都記憶猶新。被當時的《人民日報》點名的“小平頭”劉迪,因病去世後,生前好友紛紛表示,要像劉迪一樣,為實現中國民主化進程,盡到一個公民的社會責任


劉迪這個名字,或許人們感到比較陌生;但是提起1976年清明節“天安門事件”中的“小平頭”,經歷過那個年代的人都記憶猶新。
參加“四五”運動中被《人民日報》點名的“反革命分子‘小平頭’”劉迪,因病於2011年10月18日去世。用他的好友的話來說,“中鋒在黎明前死去”,並評價他“一生清白,沒錢沒車沒房,兩袖清風,有情有義有德”。
2011年11月6日上午,劉迪追思會在北京召開。參會人員都是劉迪生前的親朋摯友、同學故交。其中有曾與劉迪一起參加1976年“四五”運動和“八九民運”的同仁、原《北京之春》編輯部成員和原《今天》編 輯部成員,以及劉迪生前長期擔任志願者的“自然之友”代表等。謝小玲代表弟弟謝小慶參會,劉迪夫人張永冠女士和劉迪姐姐劉衛平女士代表家屬到會。

本刊摘選部分與會者的發言。


 1976年清明節“天安門事件”中的“小平頭”劉迪


曹思源(生前友好,獨立學者):
我第一次知道劉迪是在江西景德鎮,生產隊裡,晚上聽廣播:“北京發生了反革命事件”,廣播員說有一個“小平頭”,我不知道劉迪——這是遠距離接觸。若干年後,考研究生考到北京來了,和呂嘉民同學,同班。和周為民,小畢,還有徐曉,都接觸了,才跟劉迪有了近距離接觸。
我認為劉迪是中國特殊時代無名英雄的代表。現在很多人知道“小平頭”,他就代表了那個時代。要幹嘛?那個時代要推翻“四人幫”!這個太重要了!那個時候中國是苦不堪言吶(賀延光:和現在朝鮮差不多)。“四五”運動幫了共產黨一把!如果再搞下去沒有“四五”運動的話,那肯定打內戰呀!葉劍英和王洪文他們要打內戰呀,全國四分五裂了,共產黨可能就垮台了!“四五”運動救了共產黨,救了鄧小平。沒有“四五”運動,“四人幫”打黑槍就把鄧幹掉了,我看是極有可能。因為鄧小平好厲害,“四人幫”都怕他,把他幹掉算了,鄧小平上台還得了?由於有“四五”運動,促進了華國鋒下決心,把四個人抓起來(主持人:他看到了民心所向)。對,這個民心所向怎麼顯示出來的?當然是以無名英雄“小平頭”代表的,當然也包括在座的:小畢、周為民,子明……也都是這個時代的無名英雄,對共產黨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有不可磨滅的功勞。

很可惜啊,“六四”付出的代價比“四五”要大!今天不是理論分析,有感想麼,區別在什麼地方?劉迪和你們這些朋友所代表的“四五”運動和黨內的改革結合起來了,所以才有後來的粉碎“四人幫”和三中全會這些變化,這是一個規律啊。社會要有重大的突質的變化,恐怕需要內外結合。“四五”就是代表了內外結合。
你們確實是歷史的功臣,不管人家怎麼不瞭解,一瞭解了就會有公平的評價。

第二點,劉迪壯志未酬!我住石景山,劉迪到我家去過好幾次,我深感惋惜就是劉迪希望改變的沒有改變。現在怎麼辦?我們還是應該去“酬”!我發現有點可怕,人各有志,誰都有自己的想法,現在很多人都不考慮那個“志”了,不管國家大事。好多人,包括老家的人,都反覆勸我:老曹呀,你不要傻了,你還動那個腦筋幹嘛呀!他們看我總是睡不醒的樣子,眼睛佈滿血絲,說你還拼命幹什麼,你要保保自己的命,國家不要去管它(主持人:趕快回老家弄幾個官窯)。現在人要保命,要身體好——當然這也有合理成分,當然要身體好,身體不好走得太早也可惜了。但是我們現在接觸的人都沒有“四五”的精神啦,沒有要粉碎“四人幫”的那種鬥志啦,我認為,追思劉迪的時候要有這種壯志。壯志被嘲笑,我認為不好,還要繼承,我看到材料,口頭的,文字的,都說中國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敲桌子)怎麼辦?《炎黃春秋》11期,就提到了粉碎“四人幫”35週年,很多人認為我們國家矛盾重重,認為最好的辦法來第二次“文化大革命”,拯救中國,回到了“文革”前的狀態。這個想法就很可怕了,這不是歷史大倒退嗎!

究竟怎麼辦?再來一次“文革”還是再來一次“四五”?我想,如果挽救中國恐怕還是要走“四五”的道路。“四五”的特點是黨內黨外結合,不搞結合,一刀兩斷,斷不了呀!中共有8000萬黨員,這都是我們的同胞我們的戰友啊,不能統統放到對立面去,那不行的。我帶來一篇文章,我對“美國之音”的談話,我建議黨內改革,分權制衡,紀念謝韜老的文集裏有全文,我特別強調現在需要黨內改革。有的人看了說,你傻不傻呀,這共產黨還救得了麼?救不了!哈哈哈!一個救不了,一個不值得救,該不該?很多人截然對立,這樣結果推不動啊!我們還是要走“四五”道路,內外結合,讓中國前進,讓老百姓的苦難有一個終止啊。





學者曹思源。



劉迪用喇叭喊話表現出超前意識

徐曉(前《今天》編輯部成員):
剛才老曹講他是在景德鎮聽到“小平頭”這個名字,我是在半步橋監獄聽到的。我是1975年1月被抓的,監獄每天晚上7點到7點半聽廣播,每天會發一張報紙。但那幾天廣播就停了,可能廣播就有那個內容,不讓我們知道吧。還老聽到樓道裏的聲音,開門關門,我們窗外是犯人提審的必經之路,後來就把窗戶用墨汁塗上了。後來廣播了也看到過期的報紙了,就知道了。後來等於跟劉迪在王八樓是鄰居了,還有小玉。
1976年12月30號我被釋放,我和“四五”沒有關係,把我算成跟反“四人幫”有關的案件。中央有個精神,必須要在年底釋放,凡是跟“四人幫”有關的,放我是在最後一天。參與“四五”的人我覺得等於幫我了,否則不知道還要在裏邊呆多久。我一共呆了23個月,將近兩年。

另外我看到資料,劉迪當時並不是有準備的要去天安門做一個指揮,因為是沒有組織的麼,我聽說是一個青年拿著半導體喇叭在廣播,劉迪遠遠看到警察在向這個人靠攏,他為了保護這個人,覺得這個人可能被抓,他就把喇叭奪過來,成了一個現場指揮。那個人再也沒有出現過,據說這麼多年也沒有人來認領這個位置。
當時劉迪用喇叭說了幾句,說大家不能亂,第一不能打人,第二不能破壞公物。我體會兩點,第一,劉迪代人受過,他自己沒有那種英雄主義情結,但是他會在別人有困難有危險的時候挺身而出。還有一點,那個現場,我們那時還年輕,現在會有這個意識,可當時誰也沒經歷過那麼大的群眾運動,這一代人是紅衛兵起家的,但是劉迪當時能說到這兩點,我覺得他有非常好的素養。
說到劉迪的父親,我看了資料才知道他父親是中國一個非常重要的生物製品專家,現在輸血是抽出來把紅細胞白細胞分離,再輸回人體,這樣獻血對人的傷害就更小。這個技術是他父親推動的,研究時是60年代,他去世9年後,國家有了法規,關於獻血的法規,就是他們當時制定的。

劉迪的父親是被湯非凡邀請回來的(劉衛平:湯當時是所長,他是湯手下的骨幹之一)。湯非凡是沙眼病的衣原體的分離者,他使砂眼的發病率從90%下降到10%,這個絕對是夠諾貝爾醫學獎的。國際上有提名的,可是外國人根本就不知道湯非凡已經在反右中自殺,死了20年了。(《新史記》第5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