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2015年2月5日《歷史日報》

2015-02-06
陈子明在波士顿机场与众人合影。 (胡平提供/参与网) 八九前,子明对中国民主前景的乐观并不是盲目的。事实上,在当时的中国,民主转型的势头很强劲,虽然比不上波兰,但比其他大部分共产国家都好得多。不幸的是,六四屠杀导致了中国的全面倒退。覆巢之下无完卵。子明以及他的团队也全…
2015-02-06
中国异见学者陈子明 还记得28年前,我赴美留学前夕,子明单独为我饯行。席间畅谈,我们都对中国的民主前景相当乐观。子明说:现在看来,我们的理想在我们的有生之年就可以实现,也许不需要很多年。   可是,28年过去了,今天的中国,民主甚至比当年还更遥远。子明壮志未酬身先去,给我们…
2015-02-06
耿飚之孙耿岱(左)与王从吾之孙王春江(右)在新春团拜会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2015-02-06
徐海东之女徐文惠(左)、外孙女徐梅梅(右)在新春团拜会现场。(中红网李学叶摄)
2015-02-06
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政治运动总是悲剧迭起的。李达被迫害致死不久的1967年,身为中国第四号人物的陶铸也被“揪”出打倒,同样受到残酷迫害,1969年含冤去世。 陶铸(1908~1969)是富有文采的资深革命家,曾任中共中央中南局第一书记,“文革”中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是排名毛泽东、…
2015-02-06
中国可以发出声音,但如果没有接受你声音的受众,你只是在面对旷野呼喊,最多只有回音,却没人应声。“争夺话语权”更不是自己对自己喊“我要话语权”的口号:那样只是自娱自乐,自欺欺人。 博主按:这篇文章有些刺激人,所以许多可能刺激人的话都被“和谐”掉了。 “和谐版”以“多了解…
2015-02-06
答韩国《朝鲜週刊》记者李东勋问 (1)您对《三国演义》持批评的态度,请问那是出于什么原因让您有这样的评价? (2) 您对《水浒传》的批评又是出于什么原因呢? 答:我对这两部文学经典进行批评,有多种原因。这里有自救的原因,也有“救孩子”的原因;有理念的原因,也有情感的原…
2015-02-06
2005年春天,《匪人悲歌》正在《河池日报》连载。有朋友打电话告诉我,我这篇报告文学作品在河池日报连载后,非常“红火”,特别是在故事发生地广西河 池地区凤山县、天峨县,读者争先恐后传阅,有许多人还把报纸连载部分剪下来复印,送亲送友。为此,河池日报这些日子简直是“洛阳纸贵”。 …
2015-02-05
当社会矛盾冲突濒临爆炸点的时候,理性、温和、负责任的社会力量应该怎样做?应该给攻势的一方加装制动器,而不是猛踩油门——除非我们期望发生破坏性极大 的激进革命。这就是我连续发布四篇反对占中文章(第一篇发表在《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其余三篇发表在香港《明报》)的动机所在。我深…
2015-02-05
一天,我爸爸在路上走,忽然听到一个老人吓唬正在哭的孩子说:“你再哭!‘刘瞎子’把你抓走!”那孩子一下就不哭了。我爸爸心里很不是滋味,“刘瞎子”的威名居然被用来作为恐吓孩子的工具!这件小事,让他很不安。    记者:您父亲是如何成为“独眼战神”的? 刘伯承 刘太行:将校…
2015-02-05
“反右”时,我是个二十多岁的小人物。但回想起来,那时也曾狂热地跟着去批判人。时光过去了五十多年,往事依然历历在目。对于那位被错划为“右派分子”、随后不幸身亡的同事,因为我也曾参与了“无限上纲”的揭发批判,我深为自己当年的盲从感到愧疚。 前一阵,有人为自己“文革”中的错…
2015-02-05
1982年12月20日,胡耀邦、邓小平、陈云与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陈昊苏(右二)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休息室里   不正常的党内生活 要谈胡耀邦,不得不先谈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任何党员都是党的驯服工具,这个观念深入人心,也作为组织原则贯彻下去。作为一个实质…
2015-02-05
山人名符其实,老家在福建省鹫峰山脉深处。少时坐井观天,孤陋寡闻,据说大饥荒年代某些地方出现“人相食”,竟然闻所未闻!但是,其实在那大山深处,也摆 脱不了大饥荒的阴影,也曾发生过许多让后人听起来宛若天方夜谭的故事。山人那时正处于小学生到中学生的转变时期,那些故事或为亲眼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