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2015年2月2日《歷史日報》

2015-02-03
掌握未來,必先掌握中國 明鏡新聞出版集團旗下書刊將於2月11日登陸台北國際書展。 明鏡將破天荒免費送書,另有超低價5折書專區,歡迎大家屆時光臨選購。 地點:台北市信義區世貿一館  攤位:A1316 藍沙龍舞台旁 時間:2/11(三)-2/16(一)
2015-02-03
大躍進期間,北京郊區大煉鋼鐵的景象 1958年2月2日,中共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表社論《我們的行動口號--反對浪費,勤儉建國!》。社論提出國民經濟「全國大躍進」的口號,象徵著最終導致中共政權嚴重危機和數百萬中國民眾「非正常死亡」的一場龐大政治經濟運動的開始。 大中華…
2015-02-03
韩子华说,父亲韩复渠从来不肯乘人力车和轿子。他认为人拉人、人抬人最不平等。他讨厌“老爷”“少爷”的称呼,严禁家里的佣人称我们为“少爷”。 2011年5月15日,北京万安公墓,韩复榘的后人们为这个家族的显赫人物换上了新的墓碑。这个墓碑的主人,生前有着太多的没想到:他没有想到在他…
2015-02-03
毛主席希望“实力派”与“元老派”扶助“文革派”,他内定“文革派”为接班人的意愿,已可不言而喻。事与愿违,“文革派”以接班人自居,“实力派”与“元老派”反而成了阻拦他们顺利接班的眼中钉。毛主席一旦逝世,失去了约束,三派之间的平衡立刻就破裂了。 毛主席希望“实力派”与“元…
2015-02-03
《明鏡月刊》記者柯宇倩 對中國文化有著濃厚興趣的葉明媚,早已是美國華裔作家中傑出的一位。她將中國歷史、文化融合進愛情故事裡,寫出一本本以女性為主角的小說。這回,葉明媚講起了刺繡師的故事,故事背景移到中國的1930年代,那是一個刺繡師與太監、人像畫師同樣握有大權的時代。   …
2015-02-02
1952年9月,我从湖南被调进京,分配到燃料工业部管水电,据说这是陈云的意思。燃料部统管全国的煤、电、油,有三个总局:煤炭管理总局、电业管理总 局、石油管理总局。那个时候还没有成立国家计委,燃料部的上面是国家财经委员会,陈云和薄一波管事。电业总局下面有水电工程局,管水电的计划…
2015-02-02
1962年,雷海宗去世。噩耗传出,令所有听过雷先生课的人,无比哀痛和惋惜。这个学贯中西、博大精深的右派教授,同时能开“西洋近古史”、“西洋文化 史”、“中国商周史”、“中国秦汉史”、“史学方法”等四、五门课程。这个从不备课、从不讲究教学法、想讲什么就讲什么的右派教授,以磁石…
2015-02-02
據加拿大機密文件紀錄,六四鎮壓後的首個中國十.一國慶,加國不同城市均有華人舉行針對國慶的示威活動。文件指巴黎的中國大使館汽車曾發生爆炸,令駐加國的中國使館亦關注人身安全受到威脅,加國政府承諾加強保安。不過,未有公開資料顯示中國巴黎大使館汽車曾遭受炸彈襲擊。 該份機密文…
2015-02-02
加拿大解密文件引述1989年澳洲官員收到的消息,指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左)曾急赴廣東,為其捲入涉貪的兒子開脫。但趙紫陽次子趙二軍向本報否認父親如此做,並指完全是胡說八道。 次子趙二軍指「父從不為家人幹什麼」 加拿大一批1989年的解密文件揭露,中共高層被指涉貪嚴重,並列舉了收…
2015-02-02
六四事件的死亡人數一直眾說紛紜,保守估計數百人甚至數千人,最高估計上萬人,而中國官方一直否認事件造成平民死亡。是次加拿大政府解密文件顯示,加國當時評估六四事件造成的死亡數目,介乎1000到3000人。 加拿大外交部1989年6月5日的一份機密信函寫道﹕「6月4日及5日,中國軍隊殘暴鎮壓…
2015-02-02
加拿大駐中國大使館於1989年6月29日發出的機密外交電報,披露了加國使館人員於六四後分析,中共下令武力鎮壓是「刻意製造」的局面;若從政治角度考 量,當年中共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和黨內元老,對共產黨逐漸失去黨紀感到不安,擔心無法控制人民,加上西方思想入侵和經濟積弱,憂慮國家無法承受…
2015-02-02
1989年5月,北京8所專上院校約20多名學生,在中央美術學院工場花掉4天趕製成「民主女神」雕像,雕像於5月30日運赴天安門廣場,翌日組裝完畢,聳立於天安門城樓南300米處,跟毛澤東肖像對望。 六四清場後,不少老百姓受槍擊送院,圖為法新社當年拍攝的照片,顯示北京民眾在天安門廣場附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