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 星期日

2015年1月4日《歷史日報》

2015-01-05
电影《智取威虎山》剧照 随着《智取威虎山》的热映,杨子荣与座山雕的故事又重新为人津津乐道。近来有这样一种说法,称座山雕的原型是远东北抗日联军第八军军长谢文东。事实是这样吗? 如果我们仔细读原著《林海雪原》的话,就会发现,这是一个误读。 首先,书中的“座山雕”是什么人?…
2015-01-05
请看苏修的新玩意 近年来,在苏修社会里,出现了一种新的行业。这种新行业,虽然没有被苏修叛徒集团列入他们“巨大成就”的栏目内,但倒真的搞得不坏,正在以很快的速度“发达”起来。这里,且举这种行业的几个小例子,使读者开开眼界。 先看“私人授课”业。此业现在盛行苏联全国,据说…
2015-01-05
大概就是现在这个时令,春节假期刚刚过完,油烟酒气还没飘散,崇祯皇帝在后宫吃腻了大鱼大肉和烹炸食品,想来点儿清淡的,他让小太监传来御厨房的厨子,问 都有什么甜点,厨子掰着指头说了一大堆。崇祯说:“朕想吃果馅儿的小甜饼。”厨子回道:“小甜饼倒不难做,只是咱们宫里缺少原料,像…
2015-01-05
12月24日,华东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韩钢做客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讲“1976年的毛泽东”。这位讲过“两个凡是”、还原华国锋、长期研究中共历 史的学者从毛泽东那段“人生七十古来稀”的说法谈起,通过史料,分析1976年毛泽东究竟在做什么,想什么? 毛泽东那段“人生七十古来稀”的说…
2015-01-05
认识朱维铮先生五十多年,我一直视他为良师益友。他离开我们已经一年多了。每当想起他,心里总是很难过。这里,我记述他与我交往的几个片断。 一、朱维铮与我是“难友” 朱维铮先生是我的学长。我入读复旦历史系,他刚毕业。周予同老师教我们中国古代历史文选,朱维铮和贺卓君是辅导老师…
2015-01-05
梁启超(1873——1929年)是享誉海内外的学术大师。他对博大精深、悠久灿烂的中华文化高度推崇。早在1902年(光绪二十八年)发表的《论中国学 术变迁之大势》一文中他就自豪地说:世界“今日只有两种文明,一泰西文明,欧美也;一泰东文明,中华是也。”“合世界史通观之,上世时代之学术思想,我…
2015-01-05
溥儒(號心畬)先生(1896-1963) 為中國二十世紀,集詩書畫精絕於一身之奇才,是中國文學、書法與藝術史上一位偉大宗師。心畬先生早年即以繪事名重,然其繪畫實以詩文為基,其詩詞沈鬱蒼 涼,沈摯淒婉,兼溫柔敦厚,章鏤句琢,音韻完美,不讓唐宋大家;其書法俊秀挺拔,典麗大方,直溯二王…
2015-01-04
中国知名律师张思之。 REUTERS/David Gray 作者 香港特约记者 史英强 亚洲週刊选出二零一四年十大好书,获选第一名的是中国京城第一大律师张思之的回忆录《行者思之》。当下这一刻,两岸三地都面临何去 何从的选择。有两个中国摆在面前,一个是法治中…
2015-01-04
明鏡新聞網編譯  莫亞蒂 眾所皆知,中日兩國始於1972年建立正式邦交,但早在1964年,兩邊的政府官員即已進行秘密接觸,共商中日關係正常化的前景。然而,相關的會議資料在過去完全保密,隨著近日中國外交部的檔案解密,外界才得以窺探當年在第三國──瑞士和緬甸舉行的中日密會。 《…
2015-01-04
1995年6月9日李登輝在康乃爾大學歐林講座演講「民之所欲,長在我心」。(中時報系資料照片) 蘇起 如果1991年終止動員戡亂的宣告,標誌著中華民國大陸政策的新里程碑,那麼,1995年6月,李登輝訪問康乃爾大學的後續影響絕對更大。 1990年代初期兩岸政治關係的和緩,明顯帶動兩岸關…
2015-01-04
由于首都机场海关将之没收,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高华博士凝聚10年心血的结晶——中共党史学术著作《红太阳是怎样升起的——延安整风运动的来 龙去脉》一书(简称《红太阳》),被戴上了“否定毛泽东、否定毛泽东思想、否定延安整风运动”的“帽子”,列为“诽谤中国共产党和国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