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2015年1月31日《歷史日報》

2015-02-01
夹边沟“右派”劳改农场窑洞 “莫攀共,攀共太心偏……”我在劳改队滞留十余年,经历的事情可以说是不计其数,其中印象较深的有刘篪之死和李植荣的被杀害。 我和刘篪相遇有一定的偶然性。那是1973年。当时我已经从黑龙江省泰来县第八劳改支队(对外挂牌为黑龙江汽车制造厂)出监,但是仍…
2015-02-01
关 于毛泽东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次被捕的事,过去很少有人怀疑,更少人甚至不见有人提出过“异议”,其原因可能是欧美政党出入十分自由,政治人物脱党并不认为是 名节大事,也可能是因为没有资料引起人们对毛泽东被捕一事的怀疑,只能按毛泽东自己的交代去相信。何况这一交代被中共一致肯定,…
2015-02-01
判断一个历史时期是不是商业繁荣、市民享有自由生活,有一个比较偏颇的测量办法:看这个时期的酒肆是否发达。仔细一想,这中间其实并非没有道理:首先,酒 是一种由粮食酿成的非刚需消费品,如果生产力低下,经济落后,人们就不会浪费粮食酿造商品酒,自然也不可能出现发达的酒业。其次,酒…
2015-02-01
“抗日名将”的头衔是中国的民众对那些在抗日战争中奋起反抗日军,并对日军造成一定打击的中国中高级军官的爱称,本来就没有一个明确定义。但想用自己心目中的标准规范别人的定义,不许别人被称为“抗日名将”,合适吗? 从团长到副军长:张灵甫抗战征战轨迹 张灵甫的抗战生涯实际上应该…
2015-01-31
2013年4月,山东曲阜一幢底层的教师宿舍楼里,八十三岁的张元勋没有等来劳教营的最后关闭。在和存世56年的劳教制度的年龄竞走中,这位当年的北京大学中文系“右派学生”倒在了终点线前面。 这也是诸多“坏分子”和所谓“社会渣滓”的命运。在政治压倒一切的年代,他们的命运被一项法外的刑…
2015-01-31
形势突然转弯的思想后果还是如官方预料得那样严重,不少单位上报了群众在学习活动中自发提出的疑问,有的单位多达一百多条,充满了对“美帝头子”突然来京的疑惑和本能排斥。 1972年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时间,却吹皱了一池原本封闭的静水,深深地触动了京城的方方面…
2015-01-31
記者程嘉文/北京31日電 近年來中國「張靈甫熱」持續升溫,引發共產黨鷹派勢力反擊,批評張靈甫「不算名將」。張靈甫的兒子張道宇表示,父親從不在意個人名位,但他無法接受解放軍少將徐焰把父親跟汪精衛拿來類比。 張靈甫是黃埔四期,曾就讀北大歷史系,抗戰期間功…
2015-01-31
毛曉峰 【文匯網訊】前中央辦公廳主任令計劃的貪腐案仍在發酵。1月31日凌晨,多家媒體報道稱民生銀行行長毛曉峰被帶走。財新網引述幾位消息人士的說法直接指 稱,毛曉峰是因令計劃一案被查。財新網稱,毛曉峰本人頗精幹好學,深受民生銀行原董事長董文標的器重,在內部一直認為當被「當行長…
2015-01-31
甘肃的“塌方式腐败”震动全国。其实,对于如何处理这些“老虎苍蝇”,乾隆也很是为难,如果依法治国,真正施以严刑峻法,绝大部分都会被杀头,恐官场无人。乾隆的担忧不无道理,因为现实很讽刺。 盛世之下往往潜藏着真正的危机,因为此时更容易麻痹大意。乾隆统治后期,志骄意满,好大喜…
2015-01-31
明镜新闻网记者 赵致远 美国内政外交政策智库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博士(Michael Pillsbury,PhD)从1970年代初开始在美国军界、情报界、行政和立法机构从事中国研究。先前出版过多种有关中国军事战略问题专著的白邦瑞刚 刚出版了一本新书,题目是《百年马拉松——中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明鏡新聞 - 歷史

明鏡雜誌 - 歷史

明鏡博客 - 歷史

明鏡出版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歷史/傳記

明鏡書店 - 新史記雜誌社

明鏡電子書 - 歷史/傳記

明鏡雜誌 - 新史記

明鏡雜誌 - 名星